创新税收服务模式 助力中央活力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0-01-17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18年初,日照市站在城市发展的角度,作出了打造日照中央活力区的决策部署,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日照特色”,构建“一核六片、港产城海”融合发展的空间布局。

两年多的时间里,日照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出台了《关于服务日照市中央活力区发展的意见》,成立了推进中央活力区建设税收工作领导小组,推行了《推进中央活力区建设税收专家服务团队工作办法》等4项具体服务制度,明确了3大类13条具体服务措施,努力打造税收征管模式最具活力、政策落实机制最具活力、税收服务手段最具活力的支持发展模式,全力支持中央活力区建设。

专家服务团队——提供管家式服务

 

成立中央活力区税收服务办公室,抽调法制、税政、征收管理、纳税服务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专家服务团队,并选派知识结构全面、专业技能精湛的业务骨干作为首席联络员进驻活力办,针对中央活力区税收工作制度创新、政策问询、服务及管理流程再造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研究和服务,为中央活力区企业提供税收政策和纳税服务支持,打造“营商环境最优、流程环节最少、税收政策最好”的“管家式”服务。

税收政策“小贴士”——提供定制式服务

 

针对中央活力区项目实行税收政策“小贴士”服务,全流程跟踪辅导,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和相关重大事项,对税收政策解读、涉税诉求等进行快速反应,由专人协助纳税人办理相关涉税事项,享受“随时申报、随时审核、业务代办”等无障碍式服务。

“楼长”服务制度——提供网格化服务

 

针对区内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的发展需求和现状,对中央活力区内楼宇实行网格化管理,设立楼宇网格员,负责税收咨询、政策辅导、报表调整、办理退税,随时解决矛盾问题。建立“楼长”制度,各税源管理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楼宇入驻企业管理,实行“一楼一册、一户一表”,准确掌握楼宇税源。设置楼宇经济服务岗,在国际财富中心、日照港国贸中心等楼宇举行减税降费政策培训会12次,从税率调整、纳税申报、操作技能等环节对840余户区内企业进行了辅导。

“税易办”——提供自助化服务

 

推行“税易办”服务模式,在中央活力区“一核六片”中间地带,借助活力区中心集聚和核心辐射带动作用,打造集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网上办税、第三方发票代开等为一体的自助办税服务厅,有效解决区入驻企业多、发票需求量大、部分企业距现有办税服务厅较远的问题,方便区内纳税人、缴费人24小时就近便捷办税缴费。与临沂路办税服务厅、日照港国贸中心办税服务厅、国际财富中心税务专窗等现有办税资源相呼应,有力提升了纳税服务的覆盖面和精准度。

如今,在日照中央活力区,商务金融、科技创新、滨海旅游等新业态蓬勃生长,大型体育赛事、音乐节、各种展会接连登场,科技、人才、金融等资源加速集聚,一片新经济成长高地正在崛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