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税务:优化管理服务 助力外向型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0-01-17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19年, 威海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争取区域性税收政策,走访一线为企业问需解难,加强出口退税管理服务,全力助推威海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积极奔走,担当作为,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摸清企业情况,实地纳税辅导

威海市税务局积极为企业争取个性化出口退税政策,成立争取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试点政策、跨境电商免税落地等项目专班,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多次赴总局、省局请示汇报,加强与商务、海关等部门密切沟通,积极开展企业意见征求和数据测算,成功成为全国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试点的48个区域之一,并协助省局出台了《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零售出口货物免税管理办法(试行)》,让威海企业先享受、快享受,铺就了企业先发展、快发展的税收“快车道”。 

2019年4月政策试点以来,已累计退税209万元,相比一般纳税人政策试点前退税共增长567%。全市跨境电子商务申报退税企业备案30户,共申报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额3826万美元,同比增长183%;申报办理出口退税3833万元,同比增长201%,全市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稳步向好。

 

贴心问需,主动服务,帮企业破解发展难题

 

综保区税务知识培训

威海市税务局积极开展出口退税“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将线上与线下互动相结合,摸清企业情况,了解企业经营动态和实际困难,积极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协助解决企业发展难题15项,为企业发展加油助力。 

2019年6月,威海市税务部门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惠普打印机(山东)有限公司5月份出口金额2.5亿美元的报关单在申报系统查找不到信息,立即主动与企业联系,帮助查询问题,最终发现是其内部软件信息传输出现问题导致信息遗漏所致,于是便帮企业按规定将该批报关单重新申报,为企业申报退税13509万元,免抵9365万元,当期增加退税额8000余万元。

 

精简便捷,规范高效,给企业优质退税服务

韩语咨询服务助力外向型经济发展

一年来,威海市税务局不断精简备案信息,对在商务、海关、外汇部门有相关电子信息的企业,取消纳税人《增值税纳税申报表》《进口货物报关单》《出口退税进货分批申报单》等资料,并扩大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范围。目前,全市已有2670户出口企业实现了无纸化申报,户数同比增长127.04%;无纸化申报退(免)税额占申报总额的92.09%,占比提高24个百分点,压缩平均退税办理时间至1.73个工作日每户次,比总局要求时限压缩了7.27个工作日。

同时,积极探索差异化管理方式,对一、二类企业无事不扰,三类企业实时调整,四类企业加强管理,鼓励出口企业诚信申报,向一、二类标准靠拢。

据了解,2019年共调升企业分类管理级别384户次,其中,提升至一、二类的372户次,占总调升户次的97%。

展望未来,威海市税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要求,全面推行无纸化申报,落实出口企业分类管理要求,简化企业出口退税流程、缩短退税时间,让企业时刻感受税收温情,为威海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再添“薪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