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税务:减税降费惠民生 助力发展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0-01-17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实施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经济战略决策,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举措。博山区税务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及上级税务部门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有效稳定了发展预期,提振了市场信心。

  上下同欲抓落实,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建立“一竿子”到底的工作机制,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逐项分解任务、明确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由区局纪检组牵头开展监督检查,对减税降费任务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纠正解决,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积极向区委、区政府领导及区纪检监委、财政等相关部门汇报减税降费情况,争取工作支持,推进税收共治,内外协同,确保减税降费全面落地。

  多维度宣传培训,助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 

  发挥多媒体宣传优势,利用电视广播、微信、电子邮件、办税服务厅大屏幕等多种宣传渠道,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学习课件、政策文件50余个。印制各种宣传材料41000余份,积极发放到广大纳税人手中,帮助纳税人学习了解各项政策。

  积极联系移动通讯网络运营商,编制发送减税降费政策宣传短信11万条。最大限度覆盖博山区纳税人、缴费人,使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深入人心。积极开展培训辅导,帮助纳税人学懂弄通优惠政策,发挥纳税人学堂作用,今年以来,博山区税务局纳税人学堂共组织实体教学27场,覆盖纳税人4760人次。主动出击,根据本地区税源管理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推送政策活动,不等不靠,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组织青年业务骨干开办减税降费进企业系列宣传5场,覆盖纳税人、缴费人3800余人次。

  加强重点项目企业辅导,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一是进行税源调查,做好重点项目的调查摸底。根据重点项目名单,组织税源管理单位进行逐户摸底、统计了解项目完工进度、投资总额和税征贡献等指标,并建立2019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的服务清册,对企业的涉税诉求和面临的困难进行汇总反馈。累计完成调研户数14户,全面了解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规划和企业名单,全面梳理转换涉及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进出口退免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由政策管理部门牵头调研工作,局领导带队,带领各相关业务科室轻车简行,逐户跟进,涉及的十个专栏28个重点项目的14户企业,宣讲税收政策,了解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对话企业政策需求,反馈执法服务情况。二是做好重大项目“一户一档”建档工作。强化调研摸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将重大项目规划和企业名单列入重点监控范围,实施全面监控、跟踪服务,为全区32户企业重大项目进行“一户一档”建档。

  探索纳税服务新模式,提升办税效率

   “24小时自助办税厅”实现再升级,对代开发票自助终端进行优化升级改造, 在全市率先正式开启自助机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业务,真正实现了智能办税“全覆盖”;重点突破房产、车辆等涉及民生的业务,与区国土局、房管局共同建立“不动产登记综合办理区”,车购税窗口入驻车管所,实现缴税登记“一站办理”;完善出口退(免)税“同城通办”服务模式,退税到账时间缩短至最快2个工作日;精简办税资料,落实取消35项税务证明;设置“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一对一”提供减税降费宣传咨询服务;进一步梳理征管流程,减少纳税人报送资料,持续推广免填单服务;建立减税降费办税服务直通车;完善直连直报、错峰预约申报、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快速响应三项机制,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用好政策红利,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山东东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硫酸、钛白粉,该企业不断自我革新,发展成为中国钛白粉行业中的领跑者。但是近年来面临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收缩以及环保压力变大等困境,企业发展出现瓶颈。税率调低对于企业的发展和环保升级无疑是雪中送炭。

  “去年自5月1日我们的主体税率由17%调整为16%,前期经过测算,我们的实际税负下降约0.45%个百分点,自税率调整以来,18年减少缴纳增值税约990万元。”该企业财务经理薛堃对于政策支持感慨良多。近年来山东东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环保需要,进行生产线的环保总和升级,今年年底完成了清洁生产循环利用产业链的建设,税率降低后充裕了产业链升级改造的资金,促进企业进一步环保升级和高效发展。

  该企业财务经理薛堃表示“今年以来国家施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19年减少缴纳增值税2000多万元,实际税负降低约1个百分点,这利于我们的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这部分少交的税款就是国家给的补贴呀!”

  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送去了“真金白银”,用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动的“乘法”。今后,博山区税务局将进一步巩固减税降费成效,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为创建创业型城市贡献税务力量,着力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