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税务:青年干部担重任 减税降费稳落实

发布日期:2019-09-06 来源:山东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德州市减税降费工作的道路上,活跃着一群富有青春活力的身影:他们是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退税工作的“先锋队”;他们是帮助企业算准“税收账”的“专家团”;他们也是助力纳税人“一次办好”的“服务员”……他们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在税收改革实践中施展才华,为德州市全力推进减税降费工作贡献了一份青春力量。

  活跃的减税降费“先锋队”

  “你们头脑灵活,年轻有干劲儿,不仅政策解答得好,还教会我系统操作,为你们点赞!”山东莱钢永锋钢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尹晓对上门辅导减税降费政策的青年税务干部竖起大拇指。

 

  为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速推进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退税工作,齐河县税务局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生力军作用,激励和引导青年干部在勇于担当,以青春之名投身减税降费战场,让青春在减税降费攻坚中闪光。从办税服务厅到商场、商圈,从企业到社区街道,到处是青年税务干部靓丽的身影。青年税务干部朝气蓬勃的工作热情与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发展的浓郁氛围相得益彰,形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这减税政策也太实惠了,红利一送到底啊!”卢玥今年8月份刚刚入职,在“师傅”手把手的指导下,刚刚操作完一笔退税流程,得知税款是直接退至纳税人银行账号后,他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之情。“之前减税降费对我来说只是一条新闻、一项政策,现在我更能体会到,这是国家给人民‘真金白银’的实惠”。在齐河县税务局像卢玥这样的新入职公务员有3名,全部主动请缨加入退税工作。“青年就要做先锋,在推进减税降费工作中,不断增加青春的厚度、拓展服务的宽度。”

 

  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退税是减税降费工作难啃的一块“硬骨头”,针对退税时间紧、户数大、环节多等情况,县局抽调出28名青年干部,组成“退税专项工作先锋队”。青年干部领任务、严落实、保实效,每个人赶进度、保效率、求精准。减税降费工作专班主任朱晓庆对此深有感触,“退税先锋队成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基本都是90后,大家各负其责,各尽其职,以战斗者姿态‘兵不解甲、马不卸鞍’,战斗氛围十分浓郁”。

  勤奋的减税降费“专家团”

  在武城县税务局减税降费一线活跃着一支由青年税务干部组成的“税宣小分队”。他们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在减税降费实践中施展才华,作为宣传辅导的“青年专家团”,深入税收最前沿广泛开展政策辅导等活动,广大青年税务干部精湛的业务技能和耐心细致的热情服务,赢得了纳税人点赞。

 

  个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减税、增值税税率下调,减税降费红利一波接着一波,为确保宣传效果,每当新政出台,税宣小分队都第一时间召开减税降费主题研讨会,开动脑筋,进行头脑风暴,提出拍摄减税降费宣传片、组建税收宣传志愿者、开展“一对一、点对点”辅导等众多好建议、好想法。在商业街、建材批发市场,青年干部为小规模纳税人开展“税宣进商户”面对面辅导活动;在机关单位和重点税源企业,开展减税降费定向联络结对服务,围绕新个人所得税六项附加扣除和社保费率降低等相关知识,用心用情做好企业“税保姆”,协力营造减税降费人人知晓好氛围。

 

        带头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服务举措,对照减税降费任务清单,青年干部盯住“施工图”、对照“进度表”、亮出“责任书”,带头参与到减税降费各个工作组,针对减税降费政策实施过程中可能带来的发票开具、纳税申报等引起的税收风险,青年税收管理员们主动包干,带头深入乡镇企业进行辅导提醒,对重点税源户、新办纳税人等开展逐户走访,“手把手”进行涉税辅导,主动帮助企业在降低税收风险的同时,用足用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获得更多红利,取得更多“获得感”。同时,通过举办纳税学堂、召开税企座谈、推出微信有问必答等活动,解答和收集纳税人对减税降费政策的疑惑和意见建议,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实打实落地。

  热情的减税降费“服务员”

  自减税降费开展以来,平原县税务局税务青年干部积极投身一线,用专业的服务,饱满的热情,廉洁的作风,夯实做细政策辅导和纳税服务工作,让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有了更多获得感。

 

  “我们企业涉及优惠税种还挺多,我们这好几个会计都还有点发怵,咱们税务局年轻小伙子肚子里的墨水可真不少啊!”山东信谊制药财务负责人握着前来辅导政策的青年税官胡文钊的手,连声道谢。

  据了解,平原县税务局青年干部以办税服务厅为主阵地,以连锁超市、公园车站等人流密集区为流动咨询点,发放减税降费政策彩页,张贴宣传画,现场解疑答惑,累计解答各类咨询300余个,实现宣传全覆盖。针对不同受益群体精准施策,开展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上门专题宣传,“手把手”“一对一”“点对点”开展涉税辅导,“降哪些,怎么降,减多少”所有细节全涉及,让纳税人更好吃透政策精神,更快掌握系统操作方法,打通减税降费宣传辅导“最后一公里”。

 

  同时,针对减税降费涉及的发票代开、税控盘变更等其他业务,前台做到“即申请、即办理”,使办理程序更加简化、资料更精简,真正做到“网上办”不见面,“一次办”少跑腿,“我帮办”有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