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税务:“金税新家”启航新征程

发布日期:2019-09-06 来源:山东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税务部门构建的‘金税新家’,富有行业特色,内涵丰富,有效破解了机构改革过程中的队伍融合、业务重组以及事业发展等难题,对落实减税降费是一个良好的载体,对锻造税务铁军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对促进全县各部门顺利实现机构改革,提供了良好的税务方案。”省人大代表、山东沂源华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丙福在视察沂源县税务局“金税新家”时肯定的指出。

谈及“金税新家”,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厚勇这样告诉我们,“新家构建,是在机构改革关键时期,基于队伍融合、业务重组和事业发展以及快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考虑而筹建的,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针,以总局‘锻造税务铁军’为要求,站在服务全县‘十个新突破’的政治高度,高标准打造、严要求实施、新措施保障,以‘新思想、新服务、新税务、新体验、新风采’夯实税务铁军锻造基础,建设满意税务。”

“四心相连”锤炼新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以培养忠诚之心、感恩之心、进取之心和敬畏之心“四心”干部为目标,无论是在联合党委时期,还是在正式党委公布的日子里,大力倡导“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的“和实”理念,在机构改革关键时期,创响“我是党员,我是一面旗”号令,延时、错时、加班加点服务成为“新常态”,白加黑,5+2“习以为常”;县局党委成员带头开展帮扶贫困户活动,全局干部职工全力保障432户的贫困户精准帮扶;抓住改革关键时间节点,大力开展“改革正当时、纪律挺在前”作风建设清风行动, 从县局党委中心组到基层各支部,重点学习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机构改革期间六项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制度,引导干部职工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增强支持和拥护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政令畅通。

 “三个战场”行稳新服务。以服务永远在路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响减税降费、税费征收、执法服务“三个主战场”。从个税新政出台,到专扣实施,到增值税改革,再到社保费比例调整等一系列减税降费红利释放后,县局成立专班,各基层税源管理单位层层组建志愿服务队,分别采取实体办班、网上办理、掌上推进、自助办税、云播报、“三联”实施等方式,与县总工会联合开展“服务在沂源,满意在税务”主题争创活动,促使纳税人和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打造集“风险库、防火墙、体检站、培训室”等功能于一体的风险防控基地,成为纳税人和税务人员的“健康之家”“医疗诊所”;积极推广涵盖5大类61个办税事项的山东省电子税务局,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走“马路”,促使服务行稳致远。

“四个建设”厚植新税务。对标“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能力、文化、作风“四个建设”,第一时间组建基层9个党支部,并将机关15个股室迅速组建7个基层党组织,支部建在业务科室上,有效保证党组织建设与税费征收工作的同频共振;按期转正党员2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9名,青年团员递交入党申请书12名。搞好《学习强国》学习和“灯塔——党建在线额”支部信息维护,促进支部建设规范化。厚植“和实”文化内涵,大力开展“和合”职工运动会、“迎国庆、话改革、促发展”经典诵读会、“新税务、新形象、新乐章”新春联欢会、“三八”妇女节登山比赛、庆“五一”友谊体育比赛以及“税检共建•警示教育”活动,听取警示教育报告、开展廉政座谈,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

“四步走”党性新体验。定期组织开展“红红脸、出出汗、充充电、治治病”作风“体检”活动, 县局党委分别召开机构改革、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巡视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等专题民主生活;基层党支部分别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局领导积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会;每季度一次,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走进“新家”,开展党性体检,填写体检报告,回答“党风10问”,进行党组织打分,确定党性健康程度;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一次,走进“新家”,召开党员大会,建立党员“学习角”,组织政治业务学习,落实支部书记上党课制度;根据党性体检报告,有针对性的开展党员健康问题“处方”诊治,召开谈心谈话,进行家庭走访,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查,建立整改进度表,展板上墙,让党员在自我教育、自我对比、自我反省和自我整改中,触及灵魂,找差距、强党性。

“四个层面”展示新风采。进一步加大机关、基层、党员、群众四个层面的教育管理,机关作基层表率,能在机关完成的指标,不能推向基层,为基层减负。以大力开展“服务在沂源,满意在税务”主题争创活动为契机,做好“减负担、暖企心、促发展”文章,鼓励党员干部人人争当“服务标兵”,科室分局争创“满意集体”;创响“一个支部一面旗、一个党员一盏灯、一分局一品牌创建”六个一主旋律,向基层倾斜,解决冬季取暖、小食堂伙食改善,并开设职工集中就餐“大食堂”,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如家”归属感,群众积极性、能动性得到全面发挥,促使“新家”焕发出蓬勃生机和积极活力。

谈起“金税新家”的作用,鲁村税务分局宋以民感触良深,他曾饱受心脏支架安放、心脏瓣膜更换两次生死考验,按常理可以在“三定”过程中提出回县城工作的要求,但“通过新家党性新体检,我坚定了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决心和信心”,他毅然担起了分局长职责,接力七年一直是一对孪生兄妹的“代理爸爸”,默默资助着3名75岁以上的孤寡老人,被表彰为“山东好人”。 张世峰,原是一名分局负责人在机构改革中,讲政治顾大局,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由正转副。但工作热情丝毫不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他们的带领下,还涌现出了“稽查能手”蒋永华、“最美家庭”贾瑞良、扶贫先进杨光明、李军等一大批身边先锋。

“金税新家”的推进实施,“满意税务”迈出坚定步伐。通过“新家”创建,月初制定支部工作计划,月底销号解决,真正把党建工作落到支部,落到每个党员干部,“五星领航”党建品牌,已分别得到省、市局、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县委宣传部等肯定和宣传报道,今年上半年,已有500多人次观摩学习,鲁村税务分局、经开区税务分局,分别被淄博市委评为“活力支部”;面对机构改革新形势,唱响“我是党员,我是一面旗”号令,在税费征收工作中,党员走在前头,紧紧抓住组织收入这个中心不放松,坚持堵漏增收、挖潜增收、查补增收,今年1-4月,累计完成国内税收119140万元,同比增收21530万元,增长22.07%;精准扶贫、税费征收、减税降费等项工作,分别得到县委书记王义朴、县长田晨光、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车春雷批示肯定,被市局评为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基层税源管理单位全部被地方党委政府评为先进集体。

面对新形势,县税务局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拥抱新税务,起步新征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