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县税务局“四位一体”开展城乡居民社保费集中征缴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05 来源:鱼台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做好首次集中征缴期征缴服务工作,充分保障缴费人合法权益,鱼台县税务局未雨绸缪,详细制定征缴方案,“四位一体”、多点发力、全面协同认真开展城乡居民社保费集中征缴工作,确保城乡居民社保征缴工作事前、事中和事后无缝链接,全面覆盖。

一是认识到位,充分了解征缴工作意义。县局多次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征缴工作,要求全体税务干部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工作的重要意义,意识到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工作是一项顺民意、解民忧、得民心的“民生工程”,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牢固树立取得社保费征管攻坚战全面胜利的信念不动摇,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全力抓、责任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氛围,确保社保费征收工作平稳向上运行。

二是摸底到位,全面了解城乡居民情况。税务部门与人社、医保部门联合对各镇、街人口数量、经济状况、居民主要收入来源、原有社保费征缴渠道、镇街人社所人员构成及隶属关系、村居代办员代办补助等事项进行全面详实的调查摸底,全面了解征收各部门具体工作分工、工作过程、缴费方式以及居民两险征缴过程中存在的征缴风险和问题等,征求他们对今年集中征缴工作意见建议以及需要税务协调事项,探讨进一步便民缴费举措,为有针对性的制定工作方案,为征缴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三是培训到位,提高税务干部业务技能。联合人社、医保部门扎实开展政策及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业务技能和水平。一是对内开展社保政策业务、系统操作培训,重点培训一线窗口工作人员,确保办税服务厅和每个税务所各有一名师资骨干。二是对外开展经办银行、乡、村经办人员业务培训,重点培训社保费征缴模式和申报缴费流程、征缴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等方面,提出社保费征收相关工作要求,规范经办程序,确保经办、协办人员熟悉业务,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在征缴过程中力争为村组培养一批缴费业务骨干,每户培养一位会操作人员,能够实现亲朋好友之间相互协助完成缴费,真正实现懂政策、会操作、能缴费在村镇社区落地生根。

四是宣传到位,营造全方位宣传格局。为让缴费人及时、准确了解社保费相关政策和缴费程序,县局在走访调研、数据核实过程中,同步开展社保费征缴政策、申报流程、征缴时间、缴费渠道的宣传。同时通过办税服务厅LED显示屏、微信群、征纳沟通平台等媒介,积极推送社保费相关政策,确保缴费人熟知了解,深入宣传早参保、多缴费、长缴费的好处,激励群众早缴费、多缴费、长缴费,增加个人账户积累,提高养老待遇水平,为集中征缴提前营造良好氛围。另外为更好服务于城乡居民社保缴费,县局专门印制了《城乡居民社保费操作流程》,进行广泛宣传,实现了街道、社区、乡村无死角全覆盖宣传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