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税收印记 牢记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19-09-30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9月25日,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开展了“追寻税务初心”大讨论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了退休干部、济南话发音人赵致平,听一个老党员讲述他的那些“老物件”和“追寻税务初心”的故事。

  “刚参加工作那年,一人发一个草绿色帆布包,用来装算盘、账册,天天背着它去跟小商小贩打交道。用的时间长了,帆布包磨出了窟窿,就补了再用,用破了再补,直到1970年发了个胶皮提兜。每个股只有一辆旧自行车,谁出去的远谁骑。一个专管员发一顶草帽,负责收房地产税的专管员每人还发了一把黄色的桐油布雨伞,用来防晒防雨。”这位78岁的老党员用他半个多世纪对税务“老物件”的痴迷,讲述着税务人服务纳税业户,维护市场健康的敬业故事。

  赵致平曾是一名税收专管员,50多年来,他一直收藏着工作时的算盘、刻印钢板、复印纸、蜡纸、铅笔头等,这些年代久远的老物件展现了一位老人的税务情怀。

  支部成员田斌谈及了党中央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以及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12字总要求,即“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落实到税务系统,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税务战线上,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付出的人,他们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指数”。

  支部组织委员周原看了赵老师带来的算盘、手稿、自制的加长铅笔这些老物件,内心受到了触动:“这些老物件伴随着老一代税务人的成长,也见证了他们在那个时代所付出的艰辛!老前辈在过去艰难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艰苦奋斗,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开展税务工作,完成税收任务,让我们年青税务干部很受鼓舞,也很感动。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祖国的变化日新月异。与过去相比,我们现在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认为年轻税务干部,应该珍惜现在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向老前辈老领导们学习,不忘税务初心,牢记税务人的使命,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刚参加工作的刘美怡还没有入党,但是也积极要求参加了此次活动,并不时用手机拍照,记录着老税务工作的点点滴滴。她说道:“刚工作的时候,曾经听一位老税务干部也讲过这样的故事——那时候他负责管理菜市场的征收工作,需要每家每户上门收税。所谓税务初心,我觉得是不是可以理解成一种‘理想信念’,如果没有税收工作,那么这些高架桥、高速、铁路从哪里来呢?或许我们税务工作者不是带头修建这些设施的人,但我们是在舞台后面默默付出的那群人。”她表示现在的工作条件跟从前已经大不一样了,方便了很多也舒适了很多,所以更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在税收工作中勇往直前、奋发有为。

  活动最后,办公室党支部全体成员观看了由中央电视、国家博物馆等单位联合制作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通过鲜活的影像资料回顾新中国走过的壮丽辉煌70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