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税务局:开业期巧遇“减税期”,初创科技企业实现一年盈利

发布日期:2019-09-27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倡导“开放、合作、共享、共赢”的时代大背景下,2018年2月,两家具有高度互补性的行业领军企业——浪潮信息与IBM中国,在山东济南合资成立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Inspur Power Systems,简称IPS)。

  时代和机遇似乎特别偏爱IPS这家初创科技企业。2018年10月,正式营业不到半年的IPS,全面推出了以POWER9芯片为核心的全线服务器新品,开启了基于POWER芯片服务器全面国产化的新纪元。作为浪潮和IBM在服务器领域的优势聚合体,IPS可以说自成立之初就成为国内服务器市场迅速崛起的一股新锐力量。

  对很多企业来说,创业之路总是艰难的,但IPS却赶上了最佳发展时期。“开业仅一年,公司强大的研发能力就展现了出来。经过不断地自主研发,公司从成立之初的只有一款K1产品,发展到目前已经拥有Power系列和OpenPOWER系列的六款产品。”总经理胡雷钧在IPS开业一周年时谈道。 

  2019年3月,成立仅一年的浪潮商用机器开始实现盈利,截止6月底,已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17亿元,营业利润620万元。公司财务经理兰秀宝表示,IPS能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实现盈利,一方面得益于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更为有利的是,IPS的开业期恰巧赶上了“减税期”,国家一系列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接踵而至,为科技创新企业带来了空前的利好。

  研发投入对任何一家科技企业来说都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对IPS这家初创科技企业而言,更无例外,重研发是他们的核心经营理念。继承两家母公司强大基因的IPS拥有业内顶尖的研发团队,2018年,公司在职研发人员达110人,占员工总数的30%;累计投入研发资金9383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11.46%。

  受益于研发费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公司2018年享受加计扣除额2828万元,直接减少当年企业所得税707万元。在兰秀宝看来,与企业所得税其他优惠方式相比,研发费加计扣除的门槛更低、覆盖更广、含金量更足。“不论是不是高新技术企业,不论盈利还是亏损,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我们公司开业第一年,就享受了相当于700多万企业所得税的减免,公司能在一年内实现盈利,税收优惠功不可没。”

  “公司的开业期正好赶上了国家的‘减税期’,提高研发费加计扣除标准、增值税率下调、个税新政等一系列减税政策的陆续出台,对于IPS这样处于初创期的企业而言,可以说是量身定制、精准扶持。”兰秀宝说,今年4月份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以4-6月的经营情况粗略估计,公司享受增值税减税705万元,增值税税负由原来的8%降至5.7%。“这些政策利好,为公司未来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的科技竞争力提供了充足的现金流。”

  “不仅政策更优惠,办理手续也越来越简化,网上申报,即时享受,大大方便了我们办税人员。”办税人员范晓介绍说,“从开业之初,公司所在的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就不定期开展上门服务,每次新政策推出,更是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电话、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向我们宣传讲解,指导我们用好用足税收优惠。”

  目前,浪潮服务器市场占有率已稳居中国第一,全球前三,有力支撑了浪潮品牌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总经理胡雷钧介绍,2019年,浪潮商用机器将在科技创新发展上投入更多的资源,在云、智慧计算、大数据分析、AI等方面构造更丰富的产品线。“我们相信,依托服务器市场的大好前景,凭借浪潮产品的优秀竞争力,再加上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扶持,浪潮商用机器将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助力更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