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税务局:活用“任务书” 打造“竞技场”

发布日期:2019-09-26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人民日报 商业资讯)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税务局立足基层税务部门实际,积极探索实践新的绩效管理模式,于2019年年初提出“绩效管理任务书”模式,自“绩效管理任务书”推行以来,该局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听诊仪”“助推器”作用,打造干事创业“竞技场”。

据了解,“绩效管理任务书”即全局所有干部均按照个人绩效考核对应部分拟定自己的全年绩效管理任务,局领导、各股室负责人、分局长拟定领导干部绩效管理任务书,其他人员拟定岗位绩效管理任务书。首先,全员制定任务书共性部分--明确个人岗位工作职责和岗位绩效管理职责。其次,分局领导、中层领导干部、其他人员分别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任务书个性部分。

理念导航:千钧担子众人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五莲税务坚持“思想引领,项目推进”的思路,围绕组织战略目标,组织宣讲统一思想,组织分析凝聚共识,分解职责明确目标,为推行“绩效管理任务书”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认识基础和目标基础。

“绩效管理的结果应该起到正面积极的作用,通过管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但有部分基层税务干部认为绩效管理是单位或者组织进行效能管理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被动地应付考核。”谈起为什么推行绩效管理任务书,五莲县税务局副局长刘亚芹表示。

该局在局长办公会上,把“绩效管理任务书”确定为全年绩效管理工作的总抓手,开展绩效管理理念宣讲会、绩效管理专题道德讲堂,全面宣讲绩效管理的“硬规范”和绩效文化的“软约束”,让绩效提升成为理念共识,使高效执行成为行动自觉。

规范流程:抓铁有痕见实效

规范是行动的保障。五莲税务建立落实“人人参与、层层把关、环环相扣”的工作机制,明确内容、规范流程、营造氛围,高标准制定绩效管理任务书。将市局系统考评5类39项绩效指标和县局机关、系统考评指标,全部进行分解,做到“三定”--即:确定责任人、任务目标、工作措施,形成“重担大家挑、人人有指标”的局面。

绩效管理任务书的制定按照“个人初拟--部门把关--绩效办初核--分管领导审定”的流程,实现链式推进,同时,确立“固化事项--方法交流--考评测试--体会分享”4个关键节点,绩效办汇总整理各单位绩效管理任务书,在全局进行公开,固化岗位职责,实现层层把关、责任传导,确保任务分解到位,工作执行到位。

互联互通:应用成效全覆盖

效果是行动的关键。五莲税务坚持将绩效管理融入税收整体工作,以绩效管理任务书为抓手,实现了绩效计划与过程管理、绩效管理与督察督办、组织绩效与个人绩效的三个“联通”,提高了绩效管理应用水平,提升了税收管理水平。

据悉,该局充分发挥“绩效管理任务书”靶向作用,每季度绩效讲评会后,以专题会议纪要形式,列明需要整改工作项目及标准,并将各单位指标落实到个人,按月计算绩效成绩并公示。同时,将绩效管理任务书落实情况与领导季度评鉴结果挂钩,进行差异化考评,强化绩效考评结果在评先树优、职务晋升等方面的结果运用。

“这样的考核方式让我们年轻人奋斗更有动力,只要我们忠于职守、踏实肯干,工作自然会得到公正评价,这也正是绩效管理的魅力所在。”青年干部孙魁林对此深有感触。

“我们的绩效管理要让勤有所得、懒有所失,而最终的目标还是实现征纳满意、干群和谐。”五莲县税务局局长王增友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推进‘绩效管理任务书’,以此为有效抓手,促进个人发现问题、寻找差距、明确目标、推动落实,让干事创业、创先争优成为工作新常态。”(焦志谦 通讯员:张辉 刘宸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