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税务:服务“税”敢当

发布日期:2019-09-26 来源:山东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智能工业迅猛崛起,技术创新迫在眉睫。如何促进县域民营企业产业技术创新?沂源县税务局跳出税收抓税收,发挥职能作用,服务“转型”发展,敢当敢为,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税收助力“传统”产业自主创新

“如何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国家减税降费到位和税务部门服务到位,坚定了我们的信心。”省人大代表、山东鲁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鹿成滨这样告诉我们。

“个人所得税起征额度调整并增加专项附加扣除,减少纳税300多万元,公司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等政策调整给公司带来资金节约2500余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国忠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不仅如此,公司发生研发支出7000多万元,税务部门及时跟进服务,指导研发费加计扣除,可享受所得税优惠700余万元。“这些都是真金白银,我们把剩下来的钱,投入加速智能化车间改造,增加MES系统,促进玄武岩纤维(岩棉)建筑保温板项目引进国外先进设备,产品用电炉岩棉替代冲天炉,实现废料循环利用、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线能耗、自动化程度提高,被列入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是国家重点新旧动能转化项目。”

“更让我们坚定自主创新的还有国家取消不动产分期抵扣政策,让更多的资金投入电炉岩棉生产线改造。我们将加快自主创新、产业创新步伐,振兴民族产业,实现中国梦。”张经理如是说。

 

税收支撑“小作坊”撬动“大市场”

走进技术部,我们被办公桌上的图纸所吸引。“这都是公司单机设计、单机制造的‘宝贝’,有了它,工人师傅就可制造出根据客户不同需求的汽轮机。”市人大代表,沂源县华阳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小丽对我们说,公司汽轮机改造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同型号汽轮发电机组提高效率均在5-20%以上,这些变化,都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倾力支持和沂源县税务部门的大力帮助。

“技术改造,毕竟受到核心元素的制约。” 淄博金牌工匠、公司董事长赵同斌如是说,“要想突破发展,必须吸收创新。”但高额研发费用,又把公司拖向了尴尬的境地。当我们把研发费问题提出后,税务部门立即进行现场政策辅导,手把手培训研发费扣除计算,“也就在那一刻,我们真的感觉‘天上掉下一块大馅饼’,从此我们自主研发出第一台汽轮机,在潍坊诸城兴贸玉米安装调试一次成功,该机组在同样的进排气参数条件下,实现发电量由6.8MW上升为8.9MW,每天多发点5万度左右,从此公司名声大振。”截至目前。已在全国“量身定制”汽轮机上百台,“走红”市场。

“今年以来享受所得税优惠100多万元,这些利好鼓舞人心,我们将把剩下来的钱,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实现‘一企一技术’的中国制造。”面对未来,唐经理信心满满。

 

税收“精准”服务“核心技术”

“公司利用十年的时间,职工人数从10几人到现在的200余人,年收入从几十万元到今年的5000多万元,其主要原因就在于我们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淄博金东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经理周士金告诉我们,而这个核心技术靠的却是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

“公司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硅溶胶型壳精密铸造和加工、表面处理技术,生产经营不锈钢、耐热钢等材质的高档精密铸件。目前公司有20家稳定客户群,月产30万件高端精密金属零件,其中95%以上的产品出口到欧盟、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公司财务负责人周仕玲如是说,“研发费过高造成公司技术停滞不前,正在这个时候,沂源县税务局鲁村税务分局及时跟进服务,辅导研发费扣除计算并积极落实加计扣除政策,仅小微企业所得税和科研费加计扣除这两项每年就能享受税收优惠150余万元。公司经理周士金对未来产业创新、技术革新充满信心,“这使我们有更充裕的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方面,形成一种良性循环,促进公司更好发展。

 

政策扶助“小铁件”创出“高效益”

在沂源盛源型材有限公司加工车间,我们看到一块钢板,长不足2米,宽不到30公分,看上去没有什么特别。“但,要把它加工成货叉,没有过硬技术根本做不到。”公司经理唐慎政告诉我们,这正是民营企业产业创新的一个缩影。

“公司原是一家轧钢生产厂家,虽然轧钢工艺技术要求并不高,但劳动强度高、环保影响大,不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急需转型发展。”公司财务经理徐敬敬如是说,“但如何转型,沂源县税务局历山税务分局走进公司,和我们共同探讨起了这个问题,改型气压锻造技术,既符合环保要求,也能利用原来的生产车间,可节省一大笔转型发展费用。”

“建议就是财富,从此我们开始了轧钢转型发展。”唐经理告诉我们,从切割成型到气压锻造,加工成一副货叉,需要八道工序,而每道工序,技术精密要求非常高,我们试验了上百次,“技术是掌握了,但产生了高额研发费用。”正在我们发愁的时候,税务部门送来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公司享受所得税优惠50多万元,解了燃眉之急,这样一来,坚定了我们“小铁件”制作,“小铁件”将成为我们的“小而美”致富宝。

“产业创新折射沂源经济发展成果,而更好的促进产业创新,税务部门将认真落实市委江敦涛书记‘有解’思维和县委王义朴全委会讲话精神,服务产业技术创新,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沂源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厚勇态度坚决,信念坚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