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铁军忠使命 爱岗敬业绽芳华

发布日期:2019-09-20 来源:山东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改革中流处,青年勇担当。

  在减税降费的改革大潮中,淄博市税务局的青年干部们勇挑重担,发挥年轻人的“冲劲”,炼出税务人的“韧劲”,组成了一支支“先锋队”,进企入户、现场授课,帮助纳税人用足用好税收政策,把政策红利实打实地送到了纳税人的手上。

  税宣青春小分队 扎根服务最前沿

  

  既做实干家,也做宣传家。淄博市税务局将税收宣传长期化、日常化、规范化,让纳税人及时了解税收政策的新变化。

  9月5日-9日,第十九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在中国陶瓷科技城举办,来自全国各陶瓷产区以及意大利、韩国、俄罗斯等国家1200余家参展商、800余家采购商、百余名陶琉制作大师及近百名国外嘉宾和10余家政府代表团汇聚一堂。张店区税务局以此次盛会为契机,组织青年业务骨干走进陶博会现场,为经营业户及参观群众发放减税降费宣传材料,并解答各类涉税问题,受到了经营业户和群众的一致欢迎。本次青年干部进展会活动,共发放各类减税降费宣传材料760余份,解答各类涉税问题37人次。

  

  在桓台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同样活跃着一支“税宣青春小分队"。

  “现在国家税收优惠这么多,我们这类企业能够享受哪些优惠我都有些搞不清了,多亏了办税厅的这些年轻姑娘们,降哪些、怎么降、减多少,所有细节都给我们讲明白了,还特别有耐心。”经常到办税厅办理业务的李先生说。

  这支年轻的队伍把减税降费作为“网红知识打卡点”,彼此之间经常拿谁掌握的税收政策多进行比较:“谁懂的减税降费政策越多谁越美!”他们扎根在减税降费最前沿,广泛开展政策辅导,精湛的业务技能和耐心细致的热情服务,赢得了纳税人点赞。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宣传制度、明确宣传责任、引导纳税尊崇、强化涉税舆情管理……正是因为众多青年干部对政策宣传的坚持不懈,让税宣工作守得云开见月明,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的心里走。

  勇斗台风“利奇马” 青年干部显担当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于8月10日—13日登陆淄博,降水量突破淄博市历史极值,强度创淄博市有气象记录以来之最。面对台风侵袭,淄博市税务系统及时响应,组织干部职工参与抢险救灾活动,勠力同心,用实际行动展现税务人的责任和担当。

  淄博经开区袁家村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按照淄博经济开发区工委、管委会要求,经开区税务局挂包受灾严重的袁家村开展灾后救助工作。8月15日,区税务局组成23人突击队进入袁家村,为村民的返回做最后的清淤防疫工作。

  淄博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科员谭洪锟告诉记者:“漫过脚面的淤泥,让大家寸步难行,只能配合着铲车,一点一点推进,对于从没有干过这种活的我,只想说太难了。中午的盒饭和馒头是真香,倚墙根睡的觉是真甜。在入职一周年的纪念日里,我才真正明白了我是谁,从学生到基层公务员的转变,不仅是在业务上,更是要为群众去负责,去担当!”

  

  同样面对恶劣天气,博山区税务局决定克服一切困难,按原定计划加班集中办理退税业务。因天气恶劣,区局研究决定不让孕妈“税花”们参与加班,她们却主动请战,办税厅4位刚怀孕不久的“税花”说:“退税事关每位纳税人的切身利益,我们前台流程操作熟悉,人多力量大,我们也能助一臂之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些年轻的税务干部在同事们的带动下,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淄博税务人的责任和担当。

  奋斗在基层一线 展现出青春风采

    

  减税降费,“减”的是纳税人的负担,“加”的是税务干部的能力。作为税务青年干部,他们一直奋斗在税务工作的第一线,展现着青春的风采。

  去年10月,田晨走进了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税务局的大门,成为一名税务新兵。入职以来,田晨工作认真负责,为了多学习一些税收知识,经常在办公室里给自己“加餐”。谈起一年来的感受,田晨说:“我邂逅过文昌湖的满天繁星,我也遇见过文昌湖的第一缕朝阳。学习给了我前行的勇气,工作给了我成长的动力,我爱这份工作,也会一直坚持把工作做到最好。”

  青春就是一心向税。淄博市税务局的年轻干部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今年37岁的冯伟是沂源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一名税务人员,在个税改革推进的关键时刻,他的儿子突发感冒,高烧不退。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带着孩子夜里输液,早晨按时上班,和同事们一起录入数据,被大家评为“优秀公务员”。“减税降费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涉及面广、牵动性强,需要相互帮助,协同完成,我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走在减税降费最前沿的冯伟感同身受。

  青年干部的成长离不开长远的规划和培养。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税务局根植于齐国故都的深厚文化土壤,以“忠、信、仁、能、廉”的齐文化底蕴为核心,打造了“齐文化+青年税务干部建设”平台,将齐文化教育融入青年税务干部建设。通过树立先进典型、深入扶贫一线、走进纳税窗口等方式,将青年税务干部培养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采取内部轮岗、交流使用等方式,增强其实践能力,通过数字人事系统搭建青年税务干部成长数据平台,打造成长模板,形成成长规划,促其提升本领,早日成才。

  奋进路上,青春作伴。工作在减税降费一线的青年干部们,用扎实的付出践行着中国税务精神的真谛,为淄博税务不断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