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及时雨” 助力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19-09-02 来源:山东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一轮大规模减税降费,真可谓来得及时、格外给力。从淄博市来看,加上以前年度既有的优惠政策,几乎涉及到所有税种,叠加形成了助推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减税降费送来的是‘真金白银’,注入的是发展活力,提振的是信心和底气!”广大企业发出了这样的共同心声。

 

落实好政策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淄博工业发展史已逾百年,正处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2019年4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从全市主要产业领域来看,几乎囊括了制造业的所有门类。从短期看,减税降费直接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局部抵消企业面临成本逐渐上涨的问题,减轻了企业负担;从长期看,间接助力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减轻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为优化产品供给、资源有效配置提供了动力,企业在新技术、新产品等方面加大投资和创新,增强产品竞争力和税源发展潜力,形成经济税收良性循环。

  齐鲁石化公司作为特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调,上半年累计享受减免1.94亿元。“按照2018年数据测算,增值税税率调整后,预计今年公司将减少增值税支出4.66亿元,总计减税达4.8亿元。”该公司财务处税源管理科刘海峰科长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借助国家减税的好政策,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充分论证、依托存量工业园区,通过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来优化‘旧资源’,形成炼化一体化完整产业链,实现集约化和高端化发展。”

  山东三金玻璃机械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合计减税320余万元。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这种设备制造业目前正面临产业转型升级,哪里都需要花钱,急需大量资金投入,此次减税降费就像一场‘及时雨’,税负下降直接增加了现金流,省下来的钱可以用于企业研发和生产,为我们进一步发展和优化嵌入式软件产品,改造技术和升级产品提供有力的支持,为完善机械设备智能化腾挪了资金空间,注入了新的活力。”

释放新活力 助力研发创新成果应用

  从2018年起,淄博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兑现质效跃上新台阶,有力地助推了企业转型升级,为企业发展注放了新的活力。2018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数据表明,全市共计兑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1135户,同比增长112.9%,兑现户数位居全省第2位;加计扣除额36.1亿元,同比增长104.7%,加计扣除额居全省第4位,加计扣除额按适用税率折合减税2.8亿元。新一轮减税降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继续加力,企业受益越来越大。

  与制造业相关的行业企业同时利好,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的税率也由10%降至9%。据山东多星电器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介绍,此次增值税改革,不仅通过降低税率来让制造业企业享受到了改革红利,同时为扩大进项而将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范围,也间接的给下一步企业技术人员出差调研提供了保障。“减税降费激活了企业的资金链条,使企业有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投入自主开发创新,为企业开发新产品、培育新功能、抢占新市场提供了重要保障。”

  减税降费不仅降低了企业本身的税负,同时也可以传递扩散到下游企业,激发了市场活力,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山东鲁丰织染有限公司是鲁泰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年产高档印染面料近亿米,产品70%以上销往美国、欧盟、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就拿今年的数据测算来说,我们能得到1800万资金净增加,不仅缓解了资金压力,同时也有更多的资金用于产品研发和人才引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财务部经理高春玲感慨地说。

  上半年,全市共办理出口退税14.22亿元,同比增长30.8%,有力地支持了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和外贸经济发展。“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后,按公司当前的玻璃瓶、胶塞和铝塑盖出口量计算,能增加出口退税上千万,周转资金更有保障,发展后劲更足了。”在山东药玻公司高档棕色瓶全自动生产车间,财务总监宋以钊信心满满地表示。

  

用心优服务 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普惠落地

  减税降费,针对小微等企业的利好政策也频频推出,充分体现了政府对小微纳税人的支持,振了纳税人的信心和全社会对经济发展的信心。从市场整体来看,有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作为小微企业的山东凯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LED灯具、太阳能-LED路灯等产品的制造和销售。“据测算,公司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可比往年多享受20余万元的研发费加计扣除,仅此一项就节省税款近6万元。” 公司董事长齐瑾瑾告诉记者。

  为将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淄博市税务局逐级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建立“一竿子”到底的工作机制,把优化服务贯穿减税降费全过程;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打造“党建共建+减税降费”的工作模式,通过税校共建、税企共建、税村共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减税降费政策高效落实。

  全市税务系统坚持宣传渠道多样化、政策辅导精准化、政策宣讲社会化,针对不同需求的纳税人,分类定制个性化服务“菜单”,确保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上半年,全市累计培训和辅导纳税人18.6万户次,实现了对一般纳税人和小微企业辅导培训的100%全覆盖。围绕办税提速,税务部门优化办理流程32项,实现了197项涉税事项集中办理,并建立了直连直报、错峰预约申报、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快速响应三项机制,把服务做到“心坎上”,将“真金白银”送进“口袋里”,也让纳税人真正享受到新税务、新服务带来的纳税新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