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税务局多措并举确保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实落细

发布日期:2019-09-02 来源:山东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深化增值税改革是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按照税务总局深化增值税改革是政治任务、硬任务的要求,枣庄市税务局实打实、硬碰硬,多措并举,担当作为,坚定落实落细各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减税为企业发展减轻了负担,增添了动力,有力地助推了枣庄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提站位聚共识,做足改革前期准备

一是充分认识深化增值税改革的重大意义。枣庄市税务局从讲政治的高度,把贯彻落实好深化增值税改革,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狠抓落实。

二明确工作职责。参照全面推开营改增和2018年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改革工作逐项梳理,逐项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做到事事有部署、件件有落实。

三是严格落实改革路线图。一把手负总责,以深化增值税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为依托,紧紧围绕改革减税目标,统筹研究、注重集成、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倒排改革工期,梳理任务清单,紧扣时间节点,做到对标、对表、对时推进工作。

二、夯基础准施策,做细政策培训辅导

一是扎实开展系统内业务培训。举办全市深化增值税改革培训班,深化增值税改革储备师资力量,围绕增值税政策变化、发票开具、申报表调整等内容,重点对税政管理人员、办税服务厅窗口人员和12366接线人员等1300余人开展专业培训,确保弄懂吃透深化增值税改革的相关规定,做到既能向纳税人解读政策规定,又能辅导纳税人填报申报表。

二是扎实做好纳税人培训辅导工作。紧扣纳税人诉求,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纳税人的特点,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培训和辅导,特别是做好新旧政策衔接的辅导工作,提高宣传辅导的精准度,帮助纳税人准确适用政策,确保政策平稳有序过渡。

三是扎实做好一对一专项辅导工作。税负增加的纳税人,逐户开展一对一调查,充分了解每户纳税人的组织结构、经营模式、收入结构、进销项结构等情况,全面审核纳税人申报数据,重点关注纳税人适用不动产一次性抵扣、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加计抵减等政策的情况,消除申报错误、应享未享等问题。

三、抓重点稳推进,做实改革关键环节

一是做好纳税人开票系统升级,确保“开好票”。枣庄市税务局提前梳理核实待升级纳税人清册,将全市未升级纳税人名单与一般纳税人转登记小规模、非正常、注销等纳税人信息进行比对,确定未升级纳税人名单。同时,督促税控服务单位帮助开票人员全面了解税控开票软件功能,熟练掌握新税率发票开具操作,提升发票开具效率。

二是有序组织纳税申报,确保“报好税”。全面实行预审辅导制度,加强申报现场服务,设置专门咨询窗口、坐席,实行业务骨干值班制度,为纳税人提供咨询辅导,妥善处理政策执行、办税服务、舆情应对、软件和硬件设备等方面问题,帮助纳税人准确顺利完成申报。

三是建立疑难问题日报制度,确保问题反映渠道畅通。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区(市)局及时收集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相关的政策问题,每日向市局报告,问题明确的即时解决,疑难问题限时解决,政策实施首月共解决各类问题82件,做到有需必应、有问必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