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全面推广“加油站数据信息实时采集系统”

发布日期:2019-09-18 来源: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齐鲁网 9月17日讯) 

  9月17日,记者从在临沂召开的山东省税务系统推广应用现场会上获悉,山东将在全省推广“加油站数据信息实时采集系统”,并逐步实现加油站数据信息实时采集管理的“全覆盖”。从前期在临沂市试点的情况看,该系统强化了成品油全链条税收监管,有助于进一步营造公平的行业税收秩序和市场环境。

 

  “推广应用这个新系统,大大减少了加油站之间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我们现在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到加强管理、优化服务上了,这对企业长远发展是件好事。”安装运行“加油站数据信息实时采集系统”几个月来,临沂市交通石化南京路加油站站长杨建国有不少感触。

  据了解,随着加油站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加油站经营主体情况复杂、管理参差不齐等情况给市场监管造成了较大难度。部分不法加油站由于财务会计制度不健全、存在大量现金交易等因素,通过不开或少开发票的形式隐匿销售收入偷逃税款甚至虚开发票非法牟利,破坏了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传统的税控设备可靠性差、传输保存数据困难,已经不能满足新的管理需求。”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科工作人员赵亚慧介绍,新推出的“加油站数据信息实时采集系统”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以实时采集每笔售油数据为核心,实现了加油站销售数据实时采集、实时上传、实时监控,进而有效遏制隐匿销售收入等不法行为,有利于营造公平稳定的营商环境,也有利于企业降低涉税风险、实现良性发展。

  “加油站数据信息实时采集系统不但是管理手段的改变,也是管理模式的革新。数据实时采集和远程传输,解决了传统税控装置数据采集不可靠等弊端,既保证了数据质量,又把大量人力物力解放出来,大大提高了税收管理效能。”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处长孙正密说。

  据介绍,在临沂市税务局前期试点的过程中,各级政府部门牵头构建了商务、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税务主管、制度保障”的长效工作机制,为系统顺利推广应用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可靠保障。

  临沂市兰山区副区长纪丙坤表示:“这个系统的推广减少了恶性竞争现象,保护了诚信经营的企业。政府将以此为切入点,聚焦市场监管重点环节,全面规范相关企业经营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通讯员 刘爱珍 郭勇 陈中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