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税务:服务“一带一路” 助企海外“腾飞”

发布日期:2019-09-16 来源:山东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针对国际市场风云变换,沂源县税务局主动担当“一带一路”服务职责,推出多项特色针对性服务,助力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走出去”实现腾飞发展。 

“个性辅导顶呱呱”

       “公司服务商Rieckermann Pharmatech Limited所涉及的维修业务,属于非居民企业且其该服务与国内所设经营机构没有关联。”山东药玻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宋以钊这样告诉我们,此业务属“一带一路”新发生业务,“营改增”后增值税税收政策变化较大,该业务是否需要代扣代缴增值税款以及是否需要办理所得税源泉扣缴,服务商、公司均存在疑惑。

       “疑惑就是需求,需求就是导向。”沂源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立即组织“个性点对点辅导”工作队,来到山东药玻并约谈Rieckermann Pharmatech Limited,就维修业务的发生时间、地点、流程、费用、薪金所得等影响税收的关键问题和数据进行询问;组织政策讲解培训班,现场答疑解惑,并对该业务税收性质进行了具体界定,同时对其他涉及国际税收政策和管理条例进行了梳理,形成了专题资料和案例。针对该业务如何申报、如何确定扣税基数等问题给予了详细解释,并提供具体的解决方案及相关税收征管条例,公司据此及时依法代扣并缴纳税款,营造了良好“一带一路”营商环境。

       “OK,我和公司疑惑解除,中国税官个性辅导顶呱呱!”Rieckermann Pharmatech Limited对税收服务竖起大拇指。

 

“税企联动”助力企业“走出去”

       瑞阳制药有限公司作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018年,化药制剂出口额突破1亿美元,位居国内化药制剂出口排名第一位,被授予“中国化药制剂出口优秀品牌”称号。2019年上半年出口货物5600万美元、同比增长33%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及税务部门的指导服务。”公司财务经理史秀刚这样告诉我们。

       近年来,针对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化,瑞阳制药公司及时调整营销策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加大在国际市场的产品投放力度,着力提升自营出口水平,不断完善质量体系建设,积极开展PIC/S、FDA等高端国际认证,加速瑞阳品牌的国际化进程。目前,已先后在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获得产品注册证近700个,将公司生产抗生素类、心脑血管类、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药物销售到世界各地。

       公司依托国内外5处自有研发中心,广泛与知名研发机构开展合作,增加研发资金投入占比,着力提升新药研发效率。委托美国研发中心,利用美国先进的医药技术增强公司研发新药能力,与美国研发中心签订了阿立哌唑片、盐酸奈必洛尔片等5个新药研发项目,2018年发生境外研发费用1133万元。

       “高额研发费用,加大了公司运营成本。”史经理告诉我们,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企业的境外研发费用可以加计扣除,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跟进服务,主动上门提供税收优惠辅导,解读税收优惠政策,指导公司技术处、财务处准备享受税收优惠所需要的资料,让企业可以依法合理的享受国家税收红利,“前后比较,节约企业所得税170万元,这可都是真金白银!”

       在“走出去”的公司发展历程中,公司国际业务一部、二部进料加工业务较多,常会对进料加工手册执行、免抵退税、核销方面的疑难问题咨询公司财务人员,公司财务人员对拿不准的涉税问题,发送“税企互动微信交流群”,税务部门总是在第一时间予以解答,还主动与企业财务、业务人员讲解退税的流程及注意事项,实现税务、财务、业务三方联动,让企业出口业务更加流畅。“今年以来,群内及上门解决涉税问题16条,税企联动,有力助推了企业走出去,占领海外国际市场。”史经理感触良深。

 

“群内”服务好时尚

       山东瑞丰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到印度、越南等东南亚国家, 与“一带一路”息息相关。2019年1-7月份,公司总收入达到7.5亿元,其中“一带一路”产品占到近三成以上。

       2019年4月份该企业完成进料加工手册核销申报后,进行所属期2019年4月份出口退税申报时,无法将核销调整额参与到退税运算中,试算多次不能成功,进而影响了企业后期的出口免抵退税申报。

       问题就是需求,需求就是命令。正在苦闷的公司财务总监许曰玲,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税企互动交流群”发出了“求救”信号,沂源县税务局经开区税务分局接到“需求”后,第一时间与县局税政一股出口退税审核人员联系、沟通,共同走进企业,“把脉问诊”比对分析申报异常数据原因。经过共同努力,最终找出问题原因在于企业端数据与“出口退税审核系统”存在差额。而如何修正差额,仅靠企业是不够的,而如果放弃修正,就会造成后期工作无法顺利进行。

       “想企业所想,尽我们所能,想方设法为企业修正数据,避免公司损失。”经开区税务分局负责人武传忠信念坚定,“战场摆在税企之间,首先从“出口退税审核系统”中采集数据,然后再反馈至企业,指导企业读入、处理、重新生成申报数据。”经过10多次的数据提取、读入和比对分析,最终进料加工核销数据顺利参与到退税运算中,这样才实现了出口免抵退税申报正常。

       “群内一呼,税务践行,这种服务方式,很便捷,好时尚!” 公司财务许总监感触良深。

 

助力“沂源红”苹果走出大山

       登上南鲁山镇北流水村的东岭,俯瞰山下,满山的苹果挂满枝头,红的诱人垂涎。“这可喜的局面,多亏了县税务局减税降费落实到家。”省人大代表、山东沂源华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丙福和我们拉起了家常。其实,这正是沂源县税务局联合县总工会大力开展“服务在沂源、满意在税务”主题争创活动的一个侧面。

       “众筹建社抱团发展”陈丙福告诉我们,公司原来主要经营桔梗加工,产品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但受国际市场影响,桔梗加工急需转型发展,就在这个时候,县税务局历山税务分局走进公司,“了解情况后,他们建议将苹果园以众筹的方式,组建农业合作社,一方面可以实现抱团经营,增创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享受税收优惠,能够增大公司发展空间。”农业合作社组建后,公司吸纳了20多家果树种植户,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市场化发展新路子,目前产品已打入俄罗斯,形成了“一带一路”中国果蔬市场。

       “帮助搞好账务处理,为按期享受国家税收优惠夯实基础。”公司财务经理齐新国如是说,“农业合作社账务处理正确与否,关系税收优惠享受,起初,我有些担忧,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专门走进公司,就桔梗、苹果账务如何区分核算进行了手把手辅导,通过学习,我准确掌握了核算要求,提高了核算水平,税务部门为公司发展,真是尽心尽力。”

       谈及公司下一步发展,陈丙福信心满满,在税务部门的帮扶下,公司税收优惠应享尽享,“我们将把省下来的钱,用于扩大再生产,全面构建苹果统一销售、存储、化肥、农药、地膜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合作体系,有力拉动‘沂源红’苹果,做大做强,走向世界。”

       “服务‘一带一路’,投身国家发展战略,我们将尽好税务职责。”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厚勇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服务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定,按照与县总工会联合开展的“服务在沂源,满意在税务”主题争创活动要求,更好服务“走出去”企业发展,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