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税务局:出口退税“加速度”,助力外向型企业逆势上扬

发布日期:2019-09-12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真没想到2天内就收到了出口退税,真的是太快了。”位于历下区的济南莱福瑞制冷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纪连涛对当前退税到账的效率颇为惊讶。其实,不仅该家企业的出口退税加速,历下区多家外向型企业的从出口退税的申报、审核、核准到成功将税款退库到企业账户,最快仅需两日,实现了出口退税“加速度”,有力助推了外向型企业在出口外贸中逆势上扬。

出口退税申报“无纸化”,企业“一次都用不跑”

  出口退税政策性强、时效要求高、审核核准严格,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可以为外向型企业减负,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在今年8月初,济南市税务局确定将“出口退税时间长”作为需整改落实的一项重要工作以来,历下区税务局密切关注出口企业税负变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通过推进无纸化申报退税,有力助推了外向型企业在出口外贸中逆势上扬。

  历下区税务局管辖的出口企业具有户数多,行业范围广,小型微利企业占比高等特点。同时,外贸出口主要集中在工程车辆、汽车配件、制冷配件、纺织服装、镀锌板材、化工产品等多个行业。为此,该局深入了解出口企业的经营情况,通过对出口业务的整个链条进行分析,定期与重点企业、新办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将效益好、规范化的企业的好的做法进行分享,有力激发了企业的内生活力。

  同时,历下区税务局结合出口企业的申报情况,在企业自愿的前提下,详细讲述无纸化申报的便捷性,方便出口企业申报,降低办税成本。截止2019年8月底,已备案无纸化申报出口企业达到199户,发生申报业务出口企业186户,本年度全部申报退税额19455万元,办理的无纸化申报退税额18059万元,占比92.82%,真正实现了企业“一次都用不跑”。

退税速度压缩至两日,外向型企业实现“减负提效”

  “对于出口企业来说,退税速度越快,企业经营发展的负担越轻。”济南莱福瑞制冷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纪连涛告诉记者,2012年7月,企业成立初期,其首笔退税历时48天到账,到了2019年8月,2日就收到退税款。

  “这样的退税进度变化是质的飞跃,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地帮助和支持”。纪连涛说,退税加速保证了企业资金充裕,提升了公司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

  退税加速让纪连涛对公司外贸前景充满信心。同样,从事镀锌板、彩涂板等建材批发零售业务的山东希诺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更是如此,该企业2019年1至9月,镀锌彩涂板出口数量3.42万吨,出口金额2634万美元,其累计退税已达1685.74万元。“这很大程度上缓解我们企业资金周转,对我们企业来说都是受益的,我们会好好利用此条件,更好的开拓市场,增加企业的出口额。”该企业总经理肖素莹告诉记者。

  据了解,历下区税务局对辖区一类出口企业和新旧动能转换企业严格按照2个工作日办结退税核准手续,其他出口企业的平均时限在3个工作日以内。同时与收入核算科全力协作,征期内每日生成收入退还书并报送给国库,力求使企业从申报到收到退税款的时间缩短至3日左右,有力助力了外向型企业实现“减负提效”。

不断提升办税便利度,精准解决企业创业“痛点”

  最近,历下区税务局明湖办公区税源管理四科收到了济南艾迪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送来的锦旗,“热情服务、廉明高效”。该企业主营考勤机、门禁机开发,由于公司2018年刚涉及出口业务,公司财务人员对其政策流程掌握不全面。对此,历下区税务局明湖办公区税源管理四科工作人员积极指导该企业准备材料、如何开票、如何申报等,通过不断提升办税便利度,精准解决企业创业“痛点”。

  与济南艾迪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样,山东华远机械有限公司也刚成立不久,该公司2019年3月首笔退税申报,因业务操作不熟练单证不规范,5月该笔退税才成功到账。后来,在历下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该企业的退税时间由最初的耗时2个月缩短到现在的2天。

  记者了解到,在位于在历下区的国贸电商产业园,有着多家新办出口企业。因新办企业出口退税政策掌握不熟练,历下区税务局则派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企业,手把手辅导退税业务的方式,让企业及时了解出口退税相关政策和实务操作,了解企业在业务开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从税务角度给园区企业提供合理化的建议。退税提速使企业受益匪浅,也吸引了更多中小企业入驻,目前园区有进出口企业88家,进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5%,有力助推历下区外贸经济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