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齿轮传动创业梦想

发布日期:2019-09-11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这是我们最新引进的10条自动化生产线,是公司投入5000万元新开发的项目,只需要在机器上输入数据,就能完成高精度的齿轮制造,预计每条可节省10人以上的人工成本。” 山东润通齿轮集团有限公司车间里,企业法定代表人李明东向前来调研走访的税务干部介绍说。

  “这不只是我们的功劳,还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2017年,我们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175万元;2018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345万元。另外,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减免了230余万元。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技术研发中,企业才焕发了新生机。”

  山东润通齿轮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铸造、锻造和齿轮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远销美国、德国和意大利等国家,并形成了中国重汽、一汽、福田等稳定的客户群。目前,该公司主要产品已抢占了全国1/3的市场份额。

  李明东是较早创业的一批人,从1990年开始,他先后做过编织袋厂、五金厂和水泥厂。尽管这些事业做得有声有色,可他的心中始终有个“齿轮梦”。2006年10月,李明东押上全部身家,成立了山东润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后改名为山东润通齿轮集团有限公司),凭借着吃苦肯干的劲头,稳扎稳打地将企业一步步做大。2011年,李明东被授予“振兴泰安劳动奖章”荣誉称号。然而,随着市场扩大,企业创新力不足、产品力下降的问题逐渐显现。2017年,为激发全公司的创新活力,李明东劳模创新工作室应运而生。该工作室现有专业技术人员11人,集中高精尖力量研发新技术。得益于技术创新,2018年,润通齿轮成为德国戴姆勒公司在中国唯一的重卡齿轮供货商。小齿轮真正走上了国际大舞台。

  工作室的运行,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听说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这与工作室的发展方向非常一致,但是我们苦于不知道如何享受优惠。”企业财务副总郭英惠说。

  在了解到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诉求后,国家税务总局新泰市税务局派出专人到该企业实地查看生产和财务情况,为财务人员讲解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标准、认定流程和所需材料。“税务局的同志帮助我们完成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手把手地帮助我们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郭英惠说。

  有了资金的支持,润通公司开始高速运转。2018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从1.2亿元猛增至4.6亿元,2019年预计突破7亿元;累计完成87项技改项目,转化63项创新成果,研发的“分装式拉刀”获得国家专利,创造直接效益3000万元。

  “今年,我们公司预计可获得减免税600余万元。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为我们公司的技术创新提供了资金保障。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机遇下,我们有更充足的底气服务国家重大项目,竞争国际市场。”李明东对公司的未来充满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