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用心优化营商环境 携手服务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9-09-11 来源:山东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淄博市税务局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出发点,不断创新纳税服务方式,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推广多元化办税渠道,进一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将优化办税、减税降费等税务改革“大礼包”切实送到企业以及纳税人的心坎里。

 

吹响“监督哨”  搭建税企沟通桥梁

近日,淄博市税务局首届特约监督员聘任仪式暨座谈会在市税务局召开,会议正式向26位特约监督员发放聘书。这些特约监督员是来自各行各业不同领域的纳税人代表,他们的加入将有效畅通税企沟通渠道,推动全市税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更加扎实深入开展。

引进外部力量,强化内部监督,这是深化税企交流的重要改革举措。在座谈中,代表们畅谈减税降费系列优惠政策给纳税人带来的“看得见”和“看不见”的积极效应,阐述税企的良性互动对于企业规范、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对税务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提出建议,为当好特约监督员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实行特约监督员制度,是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的重要举措,淄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中表示,希望特约监督员积极为税收工作出谋划策,真正成为税务部门反腐倡廉的“监督哨”。

在聘任特约监督员的基础上,8月28日,淄博市税务局与市工商联联合聘任来自不同领域的减费降税特邀监督员39名、政策辅导员60名,负责监督减税降费政策在各行业的推进和落实情况,并及时反馈民营企业在减税降费宣传辅导、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助力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

来自鲁信税务师事务所的政策辅导员韩静表示,“作为政策辅导员,有使命感和责任感,更有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今后,我将继续发挥财税专业优势,让减税降费政策在企业、在商会落地生根,享受到政策红利。并将充分发挥好桥梁作用,协助税务部门为商会企业服好务,为企业保驾护航、让企业轻装前行,助推我市民营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和健康快速发展。”

 

开好“直通车”  服务民企换档提速

 

在前期举行的“政商直通车”走进淄博市税务局暨减税降费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淄博市工商联与淄博市税务局联合推出《落实减税降费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十条举措》, 包括税企协作协商、宣传辅导、调研走访、专家服务、特邀监督、税企直联、银税互动、诉求响应、公益服务等十个方面,实打实硬碰硬,条条都是“干货”。

为了精准对接民营企业涉税需求,“十条”《征求意见稿》第七条提出“建立税企直接联系点”,即在重点民营企业设立税企直接服务点,采取税企高层对话、专场培训、行业“鹊桥会”等形式,为民营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依托商协会开设线上线下民营企业税务服务站点,精准定位目标群体,与纳税人进行实时互动,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答疑解惑。与会民营企业代表高兴地说,有了这一举措,今后与税务部门的联系就方便多了,如同税务就身边!

建立“服务民营企业税务专家团”,同样建到了民企的心坎上。市税务局从市局机关、区县局、税校及相关税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筛选了55名专家,负责税收政策、征收管理、纳税服务、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保障工作,随时开展“预约服务”,深入企业“问诊把脉”,快速响应、高效解决涉税难题,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全程服务。

在民营企业山东福瑞德测控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说起税务部门的服务不住地点赞。“税务干部主动上门辅导,千方百计帮我们落实减税降费,想得太周到了!现在我办公桌的玻璃板下,就保存着税务局留下的‘税企连心卡’。”

 

减税“实打实”  加快企业创新步伐

 

“共商共享,精准服务”是传统,更有创新。特别是税务机构改革以来,淄博市税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主动作为,在部门合作、税企联系等方面积极探索,为落实好减税降税政策积累了宝贵经验。

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板上市公司,也是中国最早提出致力于打造绿色产业、向社会提供绿色建筑材料的行业领军企业。针对减税降费“难、慢、不明显”等问题,税务部门实地摸清“脉门”,组织业务骨干现场“会诊”,实施靶向型精准辅导,开出了符合企业实际的“药方”,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税务部门真是前所未有的用心,前所未有的速度!”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曾感慨地说。

沂源县康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现拥有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共21项,新产品的研发费投入巨大,发展资金一度陷入困境。“在关键当口,税务部门送政策上门了,指导帮助我们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研发费加计扣除申请,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上半年,公司可扣除年度研发费用53万余元,还有75%税收优惠可加计扣除39万元,累计享受税收优惠92万元。”公司总经理周长春感慨地说。 

减税降费在大幅降低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的同时,针对小微等企业的利好政策也给小微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李冠辰是一名80后,大学毕业后自创业,成立了“超越影视”公司。“作为小规模纳税人,公司初创时就享受到每月销售额不足3万元免缴增值税的政策优惠,对公司起步帮助很大。”李冠辰高兴地说,“今年,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减税更加明显。我打算用这部分资金购买一批高端摄影器材,再招募一些大学毕业生共同创业。”目前在淄川区大学生孵化中心,像李冠辰这样的青年创业公司就有50多家。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城市强。王建中表示,淄博市税务局将持续推出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打实的具体举措,落实优惠政策,创新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效,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