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税务局多维施策全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19-09-10 来源:嘉祥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嘉祥县税务局牢固树立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按照“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结果评价”20字要求,扎实推进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改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查缺补漏,建章立制强支撑。结合“一次办好”改革要求和机构改革实际,加快研究制定和完善相关服务制度,对导税服务、首问责任、资料预审等一系列制度和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制定并下发《纳税人诉求快速响应机制(试行)》、《办税服务厅业务支撑团队运行办法(试行)》、《纳税服务联席会议制度(试行)》、《“订单式”服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多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办税服务工作机制,及时响应纳税人诉求,坚决克服纳税人“一次办不好”“多次反复找”问题,确保办税服务厅运转安全。

二、精益求精,优化服务提质效。以“即时办结为原则,流转办结为例外”,对197项“一次办好”清单事项进行全面规范,明确提交资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实行一次受理、限时办结,非即办事项平均缩短办理时限70%。同时升级网上办税、优化实体办税,将纳税人经常办理的5类61项办税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税业务范围,设立新办纳税人服务专区和清税注销专窗,高标准建设网上办税体验区,有效分流了单一业务与复杂业务。建立“容缺受理”机制,将29项涉税事项纳入容缺受理范围,对纳税人非关键资料存在欠缺的“边办理边补充”,进一步提高了办税便利化水平。

三、便民利民,自主办税增效率。大力推行“四位一体”办税模式,加强自助办税建设,在新大厅启用之际,扩大自助区规模,增加自助设备10台,外网计算机12台,业务从自助领票拓展至自助设备发行,方便纳税人自主办税。积极推行社会化办税,委托邮政、乡镇财政所等单位和组织,建立30余个代征网点,就近为纳税人提供发票代开、零散税收代征等服务;推进“互联网+税务”进程,大力推广无纸化办税、实名办税、增值税发票网上申领等举措,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便民办税52项举措,继续精简涉税资料,优化发票管理,提速税费缴纳,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四、减税降费,惠民利企显成效。为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县局不断加大对税收政策的宣传培训力度,截至目前开展了多轮全覆盖的培训辅导,共组织实体纳税人学堂6期,累计集中培训纳税人1900余户次,发放宣传折页政策明白纸6570多份,通过微信工作群和网上办税平台推送政策信息360余条,对税务师事务所和会计师税务师开展座谈辅导活动3场次,积极组织纳税人收听收看网络直播课堂4讲,全面提升宣传辅导效果。同时对重点企业开展“套餐式”服务,利用“两表三清单”,进一步提高政策服务的精准性,对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对美出口企业、新旧动能企业等412户重点企业精心打造“一户一策”套餐定制服务清单,实现了一户一策、精准辅导的管理目标。宣传培训工作做到政策宣传百分百全覆盖,点对点精准“滴灌”,确保广大纳税人懂政策、能填表、会申报,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五、把握时机,迎评整改促提升。按照市局和县政府工作安排,自5月开始,对照营商环境评价办理纳税的4个二级指标,认真学习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所需时间和税费率,与选取样本企业测算数值比对,认真查找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了办税效率。一是稳步提高电子申报率,实现95%以上涉税事项通过网络申报缴纳减少纳税次数。二是落实电子支付、合并支付等支付方法改革,通过三方协议、扫码支付等电子支付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缴费时间。简化表证单书、清减多余证明,落实取消最高开票限额、非居民企业汇总缴纳企业所得税机构场所的行政审批,坚持最大限度缩短纳税人办税时间。三是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对符合标准的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落实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和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放活企业发展空间,降低企业发展税费负担率。四是提速企业所得税申报更正、增值税退抵税审核、审计时限,加速报税后流程。力争通过以上工作开展切实提升办理纳税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