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沁心脾 酣畅茶农心

发布日期:2019-08-08 来源:日照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一缕香,一座城;一盛会,一桥梁。7月26日至31日,首届中国(日照)国际茶叶博览会在山东省日照市成功举办,博览会全面展示了茶产业发展成就,吸引了来自167个国家和地区的茶企前来参展,现场交易额达1200多万元,达成意向交易额5000余万元。茶博会对于日照茶叶企业来说,是平台更是舞台,透过一枚小小的叶子,世界再次感知到日照绿茶的芬芳,也见证着日照绿茶从茶叶到茶业、从茗香到名牌的蜕变。

  一茶知一城,一叶成一业

  从1966年日照“南茶北引”试种成功,到“日照绿茶”在全国声名鹊起,历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日照绿茶”已经成为鲁茶的代名词,从一“叶”发展成为了一“业”,也在中国的茶业版图中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世界高纬度的茶叶种植区域,来源于大地的馈赠,亦来源于匠人之心,日照绿茶锻造出了“叶片厚、滋味浓、黄绿汤、板栗香”的独特品质,征服了很多茶友的味蕾。据统计,目前,日照市茶园面积达27.8万亩,干毛茶总产量达到1.6万吨,总产值30亿元。

  在茶叶主产区,茶产业已成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日照茶叶生产涉及38个乡镇、760个村,茶叶从业人员30余万人,全市茶园亩均农民收入达到9000元,部分茶园亩均收入达到3万元,目前已形成巨峰镇、后村镇、南湖镇、夏庄镇、潮河镇等一批茶叶特色镇。“茶产业帮了我们脱贫攻坚的大忙。”巨峰镇党委书记王东亮介绍说,巨峰镇2016年人均收入15629元,2017年17380元,2018年达到19291元,每年增加近2000元,来自茶叶产业的增收占70%。

  减税及时雨,茶香飘万家

  日照市茶叶生产企业或个人普遍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存在,茶园经营分散、茶企规模普遍较小、生产组织化程度不高,一直以来都享受国家扶持涉农产业、小微企业发展等税收优惠。

  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日照市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配套服务举措,开通绿色通道,为茶企和专业合作社开设专窗,配备联络员,让茶叶生产经营者充分享受到减税红利和办税便利。“减税降费就像一场场‘及时雨’,不断为日照茶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盛润茶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马爱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企业感受负担明显降低,减税降费对激发市场活力、带动茶农致富、促进茶产业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生活在巨峰镇薄家口村的袁从波、李玉密老两口从2000年就开始了对茶叶的研究,2004年,夫妻二人掏光了家底引进设备、修建厂房,成立了日照市御园春茶业有限公司。“我们从最初的两手空空,到今天打响‘御园春’这个品牌,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扶持和关注。”袁从波感慨说:“今年新一轮的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给我们的优惠力度更大了。去年全年我们企业少缴了税款6万余元。根据减税新政,今年预计享受政策红利可达9.7万余元,这可都是真金白银。”

  沐浴到减税春风的不仅是老袁两口子,作为“山东十大名茶”之一的山东日照碧波茶业有限公司也在减税新政中获得了实惠。“这次减税降费中,精制茶加工的增值税税率由16%下降至13%,公司今年预计能少缴增值税12万元左右。”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丁雪洁说道,“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实实在在地减轻了公司的负担,我们今年已经两次大规模从周边村居招聘了共49名采茶工,这既提高了我们的生产效率,也为周围的群众增加了一定收入。今后我们将更加充分地利用减税获得的实惠,进一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吸收更多的农民就业,让更多的贫困户奔小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