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税务:“一卡两体系”多重减税降费效应赋动能

发布日期:2019-08-29 来源: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助推经济发展,税收大有可为。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研究推行“一卡两体系”工作模式,通过建立“一户一档”,打造两个核算体系,优化减税降费办税体验,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全力推进减税降费工作落实落地。

一张“服务卡” 一片诚意暖企心

点开康桥物业有限公司文登分公司的减税降费“电子服务卡”,栏目设置科学清晰,纳税人基本信息、享受减税降费政策情况、培训辅导情况、意见征集等信息一目了然。截至目前,全市已基本实现了政策适用群体建档全覆盖。

按照“基础信息准确、数据质量提升、核算手段先进、落实全面到位”的工作要求,威海市税务局大力推广减税降费“电子服务卡”,通过“一户一档”+“一企一策”模式,对全市所有应享减税降费政策的纳税人,登记建立电子动态档案,智能化提取更新企业基础信息、享受项目、税(费)种、税额,摸清底数、实时监控、分析比对数据,查找是否存在“应享未享”或“不应享而享”等问题,并记录税务机关开展的培训辅导项目、纳税人的需求等,为征纳双方落实优惠提供“明白纸”。同时,为更好地督促税收人员主动联系企业,威海市税务局要求,一旦发现纳税人反映应享受未享受、错误享受等情况,税务人员必须当日转办接收情况,并根据“电子服务卡”上载明的企业基础信息,主动与企业联系,全程负责调查核实整改。

通过减税降费“电子服务卡”的建立与反馈,让纳税人对自己是否应享优惠、享受多少优惠、如何享受优惠了然于胸,帮助纳税人算好“收益账”,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基层核算体系” 自下而上打基础

“税务部门的服务真是太周到了,他们面对面向我们提供辅导,每个税种都为我们仔细讲解可以适用的减税降费政策,手把手教我们具体操作,这种精细化辅导服务,必须给个大大好评!”刚办完涉税业务的威海三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胥昌玲感叹道。

为进一步明晰减税降费底数、实现精细化辅导服务、夯实一线税源监管,威海市税务局致力于打造从基层自下而上的基础核算体系。首先依托税源管理单位自主开发的信息处理工具,根据纳税人实际申报的减税降费数据,从金三系统中初步提取生成减税降费“电子服务卡”。随后,税收人员通过开展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核实纳税人的行业、税种等基础登记信息,逐户确认纳税人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条件,并与纳税人的申报数据进行核对。

此外,对核实中发现的纳税人基础信息有误、未按规定享受优惠政策以及申报表填写不准确等情况,及时开展提醒辅导,修正减税降费“电子服务卡”,校准减税降费基础数据,并将结果向收入核算部门反馈,由收入核算部门汇总掌握减税降费总体情况,解决“错享”的问题。

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提醒辅导2000两千余次,修改错误信息885条。结对干部已走访重点税源企业520余户,征集需求和建议153条,得到了广大纳税人的肯定和赞许。

“统计核算体系” 自上而下全覆盖

威海新北洋集团财务总监荣波表示,在企业创新转型过程中,“减税降费”是重要的助推力。为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税务部门不仅为企业核算出最准确的减税降费数据,还积极为企业提供税收服务,精准解读各项新政策、上门提供业务指导,一系列政策和服务让企业真正感受到了国家在减税降费方面的决心和力度,这也为进一步助推企业降本增效、创新转型提供了新动力。

为确保减税降费利企惠民的优惠政策,兑现为企业实实在在的红利,威海市税务局以市县两级收入核算部门为主导,以分税种数据比对为中心,通过双向复核,打造“铁账本”“硬账单”。由市级收入核算部门统筹,市局税(费)种管理科室按税种提取减税降费政策应享纳税人数据,形成减税降费落实清册。将清册内容与基层建立的减税降费“电子服务卡”户数、减税额进行比对,发现1653条信息不符,及时查找原因,并将831条下发基层部门核实。基层核实完毕后,将结果反馈回收入核算部门,最终形成市县两级分税种、分单位、分纳税人明细清册,确保“户准”“数准”,解决了“漏享”的问题,形成从上而下全覆盖的完善两级统计核算体系。

通过逐户式走访、面对面辅导,1-7月份,共修正纳税人基础数据8094条,筛查出资产总额不符合小微企业标准的疑点企业50余户、应享未享小微企业700余户,实现优惠政策落实无遗漏、零差错,让减下来的“真金白银”真正装进企业口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