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助力石横特钢绿色转型

发布日期:2019-08-29 来源:“泰安税务”微信公众号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产能过剩、环境污染等问题一直困扰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迎难而上,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由一个面临诸多困难的民营企业,再一次步入发展黄金期,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在中国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评级中获评竞争力特强A级,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全国人大代表、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武宗认为,集团远离港口,位于钢铁大省河北和江苏之间,外矿依存度80%以上,大宗原燃料靠市场采购,毫无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面对传统动能削弱带来的影响和冲击,绿色转型是石横特钢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搞绿色发展,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这些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就像一场场及时雨,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让我们能盘活更多资金上项目、买设备,顺利实现转型升级。”公司副总经理吕如峰算了一笔账,2016年至2018年3年间,公司享受各类税收优惠达到8.78亿元。

  减税给企业添加新动力,石横特钢先后投资10多亿元发展气脱硫项目、水循环利用和废水处理项目等等,不仅实现了节能减排,还解决新劳动岗位就业1200多人次。近期,集团在泰安的特种建筑用钢项目也已经开工建设,该项目被列入《山东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8-2025年)》。项目建成后,石横特钢将形成500万吨以上的特种建筑用钢产能,成为国内领先的特种钢生产基地。

  今年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一出台,吕如峰又算了一笔账:“4月1日起,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为13%,预计全年增值税及附加将减免1.76亿元。”

  1.76亿元,仅仅指的是深化增值税改革这道“主菜”。如果再加上个税改革、社保费费率下调等其他“配菜”,以及增值税降率的相关配套政策,集团所能享受的减税降费红利将达到历史最大规模。

  据集团财务部部长助理张铮估算,2019年增值税降率的配套政策预计全年减税8000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适用税率由2018年的5元/平米降低为2元/平米,全年减少土地使用税470万元;受个税改革新政影响,全年减少个人所得税500万元,惠及职工3000余人;承担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降低为16%后,全年还能减少基本养老保险支出540万元。

  “政策这么多、这么好,我们自己也经常算一算税收政策效益账。这不,不动产的进项税由分期抵扣变为一次性抵扣,又一次性抵扣了2902万元的进项税。看这种情况,我们全年享受的减税红包,肯定会远远大于年初的预测!”吕如峰兴奋地说。

  减税降费助力绿色发展,绿色发展促享政策红利。这一点,在石横特钢尤为明显。作为高耗能、高污染的钢铁企业,想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一直比较困难。为了让企业享受更大力度的税收优惠,肥城市税务部门在政策辅导、宣传培训等方面,积极为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石横特钢积极投入一系列生产工艺流程改造,先后完成技术创新成果409项,获得科技成果27项,其中6项处于国际先进水平,2017年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后,企业所得税税率由25%降为15%,这对企业发展无疑又是一项重大利好。今年5月份,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税收优惠减免4.29亿元;同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至75%,总体享受加计扣除3.09亿元,折合减免税款4634万元。

  此刻的张武宗显得踌躇满志:“减税降费彰显了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用真金白银提升了企业转型升级的信心,给企业良性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相信,石横特钢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局势下,通过改革和创新,将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