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税务局“四精”发力扎实做好重点群体税收优惠政策落实

发布日期:2019-08-29 来源:梁山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期,梁山县税务局以政治高站位和勇担当精神,积极作为,主动作为,牵头部门协同共治,融合大数据,确保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落地生效。

一、精密部署,确保工作聚心合力

梁山县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进一步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和贫困失业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落实工作,要求全体税务干部充分认识该项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减税降费实现降低创业创新成本、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促进扩大就业、保持社会稳定目标的一项重要措施。全县税务系统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将这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扛牢、抓紧、压实,严格将财政部、税务总局、退役军人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文件精神和山东省具体意见不折不扣贯彻到位,扎扎实实做好落实,真正把讲政治、敢担当体现在行动上,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红包”送到重点群体手中。

二、精诚协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经过初步调查了解,梁山全县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重点群体中贫困人口、失业就业人员大约80000余人,分散在各行各业,点多面广,如果人工开展走访逐户调查了解,将耗费巨大人力精力,且时间跨度大、战线长,单凭税务机关难以全面掌握其就业状况和各自条件。梁山县局更新思维,与相关职能部门精诚协作,由税务部门牵头,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人社局、扶贫办等部门共同召开了退役士兵及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落实协调共治工作会议,研究建立了信息交换协查制度,形成职责明确、多方合作、信息共享、统筹联动的协同共治工作机制,从而实现融合各部门数据、运用筛选大数据的方法锁定符合条件的重点群体人员,有效解决了数据融合以及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其它问题,齐心协力共促政策落地。

三、精确比对,确保数据真实无误

“互联网+”大数据条件下,税务部门个人所得税扣缴明细申报管理具备了一定基础,税收系统数据已明细到单位、人员和发放金额,从事个体经营和企业吸纳重点群体人员就业的信息可在税收征管系统中提取,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人社、扶贫相关部门重点群体人员信息也已数据化。在通力协作下,分三步筛选了政策落实对象,第一步是获取有关部门人员信息后,和税务部门的全员全额信息比对,锁定在企业就业和从事个体经营的人员;第二步是通过社保部门查询上述缴纳社会保险的起始时间,工资发放和社保缴纳,锁定基本符合政策条件人员具体就业信息;第三步是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企业提供与招用重点群体签订的劳动合同,最终确定应该享受税收优惠的单位和人员。在部门合作的架构下,从县扶贫办提取了35231条贫困人员信息,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提取18414条退役士兵人员信息,县社保部门提取28241条已办理《就业创业证》人员信息,经过精准比对,全面筛选,将疑似应享未享政策纳税人清册,下发至管理分局进行二次核实,办税大厅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办理优惠申报和多缴退税,确保符合条件的重点群体及时足额享受政策红利。

四、精准辅导,确保红利充分释放

为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梁山县局制作印发宣传折页1000余份、推送各类政策信息30余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重点群体共同宣传解读税收政策,实施精准辅导,进一步增强政策宣传和具体操作的精准度,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打造政策熟、服务优的标杆团队,选派税收业务骨干与纳税人“面对面”宣传退役士兵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等减税政策,精准拆解税收政策优惠“红包”,让重点群体实实在在感受到减税降费的“获得感”。2019年上半年,全县24家相关企业共吸纳58名退役士兵和5名贫困人口就业,享受税款抵免优惠119000余元,通过大数据筛选出的应享未享政策纳税人清册所在企业已全部享受了税收政策优惠。既促进了退役士兵和贫困失业重点人口就业,也为相关企业送上了减税红包,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