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税务:“心·新”品牌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19-08-28 来源:山东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如何促进全县重点项目企业发展,县税务局‘一企一表一方案’,针对性强,措施有力,服务到了我们的心坎上。”省人大代表、山东沂源华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丙福这样告诉我们。其实,这正是沂源县税务局联合县总工会大力开展“服务在沂源、满意在税务”主题争创活动“心·新”特色服务的一个缩影。

谈及“心·新”服务品牌,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厚勇这样告诉我们“以心交心,用心创新。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和部门作用,更好的为企业减负担、暖企心、促发展,持续拉动全县经济腾飞。”

 

用心跟进,拉升服务新温度

“减税降费实施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就来到我们企业,用心对照政策规定,指导搞好优惠核算,帮助做好账务处理,及早让我们享受到了综合减税约1.5亿元的税收优惠。”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史秀刚高兴地告诉我们。

“用心跟进,就是在税收政策变化和重大涉税事项调整时,我们及时发放《政策变化对照表》,让纳税人享受到‘第一时间’的温暖服务”县局副局长杨英玉称。

在新机构岗位调整、办税流程改造特别是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调整后,县局按照“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的总体要求,及时通过大厅公示、电话推送和微信传输以及发放“联系卡”,特别是针对性提出“落实方案”等方式,及时将人员调整、联系方式、监督电话、落实措施等向纳税人通报,便于企业对接落实,确保服务“不断档”。今年以来,推送政策规定、注意事项等提醒信息近万余条次,创新“联训、联考、联查”减税降费服务新方式,与县总工会联合开展“服务在沂源,满意在税务”主题争创活动,面对普惠性退税难题,依托社保信息,实现应退尽退。

 

专心提醒,锻造业务新硬度

“我们安成钢构有限公司,在税务提醒下,找到了桥梁焊接利润偏低的原因,及时开具外出经营报验单,最大限度将部分桥梁焊接迁到施工现场,降低了运输成本,增大企业利润率1个百分点以上。”公司财务经理徐霞如是说。

“专心提醒,根植业务精通。”面对全县1.6万户的纳税人和48万户的缴费人,要求全体税务干部“先当学生,后当老师”,组织开展业务大比武,坚持每天一学、每日一答,并紧密结合《学习强国》和活力e支部维护,以党性保障减税降费知识“掌握到家”、“传授到位”;与此同时,搞好日常实战演练,对前台窗口工作人员,加大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力度,实行“每周一小考、每月一演练、每季一比武”,坚持学考结合,边考边训,以考促学,倒逼前台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涉税事项操作办理,切实过好“传经送宝”。

“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依托‘金三’系统,分别通过库存、管理成本以及利润等指标分析,开展‘预警’提醒服务,促进企业防范税收风险、搞好产业结构调整、避免经济损失,以此打造税收健康命运共同体。”县局副局长张照海告诉我们,通过强化业务学习,夯实了提醒服务基础,分别为沂源鲁源酒业等10几家企业开展税收预警评估,挽回经济损失3千多万元。

 

尽心指导,加快办税新速度

“为企业办理迁移手续,这在以前,至少得一个多月的时间或者更长。但沂源县税务局主动服务、不计得失、应办速办,及时给予我们尽心辅导,避免了一些弯路和错误,三两天就完成了工作流程。”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江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谈起尽心指导,鲁阳股份一名财务人士表示,目前,他们由办税“多头跑”到“进一扇门、办两家事”再到“一厅通办”,而借助电子税务局,甚至实现了“一次不用跑、在家也能办,这都是税务尽心的结果。”

从个税新政到专扣实施,从增值税改革到社保费比例调整,减税降费政策的密集出台,开展“面对面”实体办班、“点对点”现场云播报、开通“服务热线”,建立税企互动“微信群”,发放“联系卡”,开辟“绿色通道”,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窗口,开办“每日一课”纳税人学堂,组建志愿服务队。累计办理税收减免15979万元,占当期全县税收总量的11.72%。享受优惠政策数量达67445户(次),以此拉动山东药玻、瑞阳制药、鲁阳节能、瑞丰高材等重点税源企业的新产品研发和高新技术产品的新旧动能转换;认真落实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红苹果生产基地等十几家重大建设项目的税收优惠,提出“纳税信用等级应用”等合理化建议20多条次,赢得纳税人广泛赞誉。

 

爱心帮扶,跨越站位新高度

“我们公司原是一家生产煤渣砖的建材企业,环保治理启迪公司转型,但我又拿不出具体测算方案,正在这个节骨眼上,税务部门给我送来了良策。”沂源华鑫建材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孙越感触良深,通过测算和筹划,公司转型发展环保节能空气成型砖,解决了环保问题,开阔了市场营销,涉及淘汰旧产能1200余万元,环保节能空气成型砖恢复企业产能50%以上。“我获得了同事称赞,这都多亏了税务部门的爱心大行动。”

针对退税难问题,“不提供银行账号或者主动放弃税收优惠,就无法实现退税,如果是这样,作为税务部门,做好备案、登记也就可以了。但,只要还有千分之一的希望,我们就会以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寻找退税人、查找银行账号,把应退的税款退到位。”王厚勇以爱心行动诠释“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使命内容。

“发挥税收职能,促进精准扶贫,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贾模章如是说。全局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积极落实全县“十二个”新突破工作任务,精准扶贫,精准施策。采取“党建+企业+扶贫”模式,开辟“税村企”扶贫新思路,组建村集体实体,开展资产清理,先后为鲁村镇上头庄村、南鲁山镇车场村、东里镇高家官庄村、石桥镇葛庄村,投放扶持资金600余万元,安装净水设备,修建水泥硬化路面,修整村民文化广场,倡导村民发展黄金桃、桔梗、草莓等扶贫产业项目达500多亩。“扶贫济困送温暖,真情帮扶保发展”鲁村镇上头庄村、南鲁山镇车场村,分别将锦旗送到沂源县税务局。组织收入、队伍管理、精准扶贫、减税降费等项工作,分别得到县委书记王义朴、县长田晨光、县纪委书记车春雷的批示肯定,该局宋以民同志先进事迹分别得到市局王建中局长、潘荣文副局长批示学习。

 “‘心·新’服务,关键在心,突破靠新”。王厚勇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服务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定,用心、专心、尽心、爱心“一企一表一方案”,擦亮服务品牌,更好的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走在前列,开创沂源新税务各项工作发展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