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机床 展“中国智造”魅力

发布日期:2019-08-26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以高分通过了验收组专家以及山东省工信厅、财政厅等相关部门的技术及财务综合验收,这标志着其在技术层面又一次取得关键突破。

  验收组组长、已80岁高龄的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原院长、《中国制造2025》规划制定课题组核心成员屈贤明感慨地说:“我感受到了这些年济南二机床发生的巨大变化,也感受到了济南二机床如今作为国际化一流企业的魅力。”

“军工”出身的二机床

  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清政府在济南西南隅的青龙山北麓划地36顷建立军队营盘,称作“辛庄营垣”。1937年10月,当地驻军在此建立军械修理所,这就是济南二机床的前身。

  济南解放的第二天,工厂就开足马力投入到支援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前线作战生产中。到1949年6月,他们已经生产60炮150多门,炮弹1.5万发,炮弹引信8000多支,并修理大批大炮、枪支等军械,为解放全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历经了炮火的洗礼和重建的艰辛,见证了新旧中国绵延与裂变的济南二机床,1953年研制了中国第一台大型龙门刨床,1956年研制了中国第一台大型机械压力机,1995年研制了中国第一条全自动冲压生产线,2007年研制了中国第一台机械主轴式五轴数控龙门镗铣床,2010年研制了中国第一条大型全自动高速冲压生产线,2017年研制了中国第一条大型全伺服冲压生产线。

  从“济南制造”到“济南创造”的典型,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代表,济南二机床续写了创新发展、砥砺前行的精彩篇章。

自立自强之路

  以时间为轴线,纵观济南二机床的发展历程,几次质的飞跃让人为之骄傲和自豪。

  20世纪50年代初,在国务院及重工业部召开的华东工业会议上,正式确定了由济南二机床承担生产龙门刨床的任务,并要求为即将实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当好先锋。1953年4月20日,济南二机床历时21个月,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大型龙门刨床,成为中国机械工业水平的一大标志。

  20世纪80年代,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时代,济南二机床成为机械部最早引进国外技术的企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缩短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1996年,济南二机床生产出高标准压力机生产线,拿下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泰国的欧宝项目,开创了我国大型锻压设备成线出口的先例。2011年以来,济南二机床连续赢得福特汽车美国本土工厂9条大型高速冲压线订单,产品开发制造实力跨上了新的台阶。

  从中国机床行业“十八罗汉”之一,到20世纪80年代中国机床行业排头兵,再到如今世界三大冲压制造商之一,济南二机床实现了一次次跨越发展。大型高效冲压生产线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5%以上,产品成批成套出口到欧、美、日等海外汽车主机厂,得到众多国际汽车制造商的认可。几十年栉风沐雨、几十年春华秋实,拥有厚重历史的济南二机床凭借深耕主业、聚焦创新,成为中国实体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税收助力转型升级

  “国家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减税降费的力度不断加大,使集团可以拿出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之中。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勇立创新潮头、打造高端智造的信心和勇气。”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晋荣说。

  2018年增值税税率降低,为企业节约税款1000余万元。2019年预计节省各类税费5000余万元,其中,增值税节省3160万元,附加税费节省39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预计580万元,电费预计年减少100余万元,养老保险费率由18%降为16%,预计全年减少养老保险费支出约770万元,同比下降11%。新的个税政策,让企业职工切实享受到了减税实惠。2019年1月~5月,企业少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570万元,预计全年减少个税980万元。

  税改红利助力济南二机床不断转型升级。通过税收优惠政策节省的资金,济南二机床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研发投入连续多年保持了占销售收入6%以上。在2018年完成29项国家、省、市科技项目的基础上,2019年济南二机床科技研发、技术改造后劲十足。今年,济南二机床承担了5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以及58项新产品研发项目。企业研发的高端装备出口到北美、法国、日本以及“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

  减税降费政策也促进了制造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制造业享受的减税红利,通过价格机制由产业链条层层传递,产生良好的带动效应。仅2019年1月~4月,济南二机床在全国的采购金额将近6亿元,其中济南市范围内的采购金额达到3.6亿元,占采购总量的57%。取得济南市内纳税人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近4000份,抵扣进项税额近6000万元,相关产业链覆盖零配件、机床设备制造等多个行业,涉及全市400余家企业。这种“产业矩阵”的经营模式,不仅节约了企业采购、运输成本,也拉动了周边产业发展,为建立和形成合作共赢的制造企业群起到了良好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千吨动力创造价值,万转高速奔向成功。”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刚说,“装备制造代表国家实力,济南二机床是国家队,我们的目标是国际一流。减税降费给我们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代表国家到国际市场冲锋陷阵,树立‘中国智造’的新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