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税务:减税降费红利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19-08-23 来源: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实施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税务部门今年全年税收工作的主题,是惠及千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具体任务,关系纳税人和缴费人切身利益。今年以来,多轮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的效果怎么样?对企业盈利影响几何?企业最有感受也最有发言权。

  一、聚焦传统行业企业,助推企业效益提升

   

  柳编行业是临沂的传统特色产业,近几年来,许多中小柳编企业在减税降费中积累资金加大投入,带动了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可以说,税负的减法带来了企业发展的乘法。临沭佳柳工艺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临沭佳柳工艺品有限公司于2002年12月成立,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是一家集柳编制品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工艺品企业。该公司产品最初为单一的柳编篮子,经过近十几年的发展,不断壮大规模。特别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公司从一个租借生产厂房的小作坊不断成长,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进行新产品研发,目前研发的产品有纯柳制品、木柳制品、铁柳制品等300多个系列、5000多个品种。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在临沂草柳编行业排行中位列前茅,并参加历年的春秋季广交会,下联编织户2000多户。

  该公司财务会计负责人算了一笔经济账:2019年公司预计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元,实现利润180万元,按照原来的政策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45万元,但按照新政策该公司属于小型微利企业,可以少缴纳企业所得税32万元。少缴的税款,将用于产品的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为企业未来经营带来可观的效益。

  除了投资产品研发,山东鲁泰鞋业有限公司选择将税收政策红利用于改善员工福利。今年前4个月,由于增值税税率下降以及退税率提高,鲁泰鞋业减免(退)税441万元,加上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减税48万元共计489万元。企业蒋经理说:“这笔省下的钱我们将为员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改造生产车间和员工宿舍,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员工的积极性高了,企业的转型发展之路才会更加平坦。”

  二、聚焦高新技术企业,助推企业创新创业

  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也是这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推动企业创新创造,离不开宽松的税收环境。临沂市税务局根据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申报情况,开展了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的“送政策清单”活动,努力做到点对点精准宣传辅导。

   

  山东博士乐液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12月,注册资本300万,现有职工75人。主要产品有制动器、进出口阀、减压阀、驻车制动器等液压元件。2018年公司资产总额2560万元,主营业务收入1712万元,实现利润总额65万元。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符合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主管税务机关了解这一情况后,安排人员上门投送政策清单,建议企业选择享受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比按照高新技术企业多享受3.2万元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

  企业法人代表刘林欣在税务上门辅导时,对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深有感触:“ 2019年税收优惠力度远大于2018年,造福企业、造福百姓,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竞争力的提升,节约的资金将用于研发和市场开拓,我们感觉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4月1日,今年减税降费政策这桌“满汉全席”中的“主菜”——增值税降率改革正式实施。

  “公司去年5月份刚执行了16%的税率优惠,没想到今年一开春,政府又发大礼包啦!”临沂市兰山区金象铝业的总经理孙道学听完总理报告后,立即让会计开始算起账来:企业去年缴纳增值税1339.89万元,如果按照去年销售额计算的话,今年执行新税率后全年减税达260万元。

  “前不久,咱们税务分局的同志刚来给我们辅导完,今年预计减税98万元,没想到这才过去没几天,新的税收红包又送到手上了!”孙经理表示,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一定会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将减免税款全部用于研发新产品,通过自主研发不断转型升级,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

  三、聚焦成长型企业,助推企业快速成长

  山东省临沂科威机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机械生产销售,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因资产总额和从业人数超标不能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2018年度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税率优惠政策。小微普惠性政策出台后,该企业符合最新的小微企业标准。主管税务机关及时辅导其准确申报,以便充分理解并享受该项政策。

  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按照现在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一季度申报我们就能享受这项优惠,初步测算比之前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还要少缴7.37万元,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成本,我们今年研发转型走得更稳了!” 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感谢国家推出普惠性优惠政策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和便利服务让我们这些成长期的小微企业能更好地乘着优惠政策的风,改革创新,发展壮大。”

  同样是制造业行业企业,绿爱控股有限公司受惠效应更加明显。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已经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280余万元,今年预计会超过300万,如果再加上制造业税率优惠的话,今年累计减免的税额将超过400万元。”

  绿爱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高科技包装印刷、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定制糖果工业化生产企业,公司已于2016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今年我们控股的子公司——山东绿爱小镇共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将开工建设,优惠的税款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动力,也鼓励我们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增强了我们大力发展制造业的信心。”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建波谈到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临沂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林表示:“下一步,临沂市税务系统将围绕‘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聚焦促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工作的指示精神,努力做到站位有高度,宣传有广度,辅导有深度,服务有温度,落实有力度。以最大力度、最优服务、最严标准确保把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真正落实到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