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三覆盖”,减税降费“提质效”

发布日期:2019-08-23 来源:山东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让纳税人充分享受到减税降费红利,齐鲁化学工业区税务局强化全员内外兼修提素质,推行培训、服务、督导全覆盖,人人争当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让更多的纳税人在纳税新体验中持续增强获得感,让国家减税降费“大礼包”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新引擎”,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新活力”。

培训全覆盖:政策研修“练内功”

在深入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工作中,齐鲁化学工业区税务局把税务干部全员精准掌握政策列为指标,第一时间通过视频培训、专题培训、文件学习等方式开展政策培训,统一明晰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确保税务干部在落实减税降费工作中精通政策、精确辅导、精准执行,人人都是政策宣传员和辅导员。

“国家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我们迅速组织业务骨干组成减税降费专业辅导团队,对新政策进行研读、梳理,不断优化更新培训内容,编印了《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等宣传资料,供税务干部共享学习。”齐化税务局减税办负责人表示。除了省、市、区三级税务部门联动培训外,齐化税务局还立足实际,以日常税收征管工作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重点和难点作为突破口,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

税务干部接受齐鲁石化电视台减税降费采访

办税服务厅是服务纳税人的最前沿,加大窗口一线征管人员的政策培训十分重要。对此,齐化税务局充分利用每周的“减税降费学习日”,用传帮带、结对学的方式开展业务学习,确保纳税人涉税诉求能够得到准确答复。“我刚参加工作不久,一开始还担心新政策学习不透彻,现在每周都有业务骨干带着学习,心里也‘有谱’了。”办税服务厅窗口工作人员小吴说。

导税员点对点辅导纳税人涉税申报

每月的“一学一测”一直是个热门话题。“通过培训促提高,测试找不足,帮助我们及时掌握减税降费最新政策和实务操作,规范业务办理流程,工作起来底气更足了。”税政管理部门张照辉说。

减税降费政策“一学一测”考试现场

此外,在强化税务干部做“内功”的同时,进一步简化办税流程,精简涉税资料,在办税服务厅全面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导税服务和“一次办好”等各项服务制度,开通减税政策绿色通道,实施“错峰办税”,落实“申报即享受”,缩短办税时间。另外,还增设“减税降费咨询岗”,由业务骨干、党团员担任流动导税员、政策辅导员,确保纳税人疑惑及时解答、事项及时办理,全力畅通减税降费办理渠道,让纳税人及时享受减税红利。

新办纳税人享受打包“套餐”一窗通办服务

服务全覆盖:真情服务“架桥梁” 

“我们小规模纳税人都是按季度申报,再加上其他各项税费也开始集中申报,以往四月征期人都特别多,报税要报一天呢!没想到这次居然这么快,不到二个小时就全办好了。”某公司的会计陈女士高兴的说道。

为保证四月大征期平稳运行,齐化税务局优化纳税服务举措,根据人流量增设“潮汐窗口”,依据办税服务厅前来办理业务的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流量来判断哪项业务的办理量将会在短时间内大幅增长,将业务量小的窗口临时改设为业务量大的窗口,达到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快速疏导办税人员的目的。为此,办税服务厅全员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办理业务,下班后在提供1小时左右的延时服务,用自己的辛苦换取纳税人的幸福指数。同时,在办税大厅设立“减税降费”服务专窗,建立与纳税人精准对接机制,探索实行“容缺”服务,实现咨询、辅导、申报“一条龙”服务,使纳税人和缴费人办税时间大大压缩,也避免了在不同窗口,来回“跑腿”的麻烦,极大的方便了纳税人和缴费人。

为纳税人提供“中午不打烊”延时服务

“国家这次减税降费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因为相关政策文件很多,总怕会漏掉,还好你们想的周到,不仅宣传给力,而且辅导还特别用心,给你们点赞!”在看到办税服务厅每个窗口都张贴减税降费温馨提示后,正在向专家咨询减税降费新政的企业办税人员小刘赞叹道。

为了让纳税人充分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齐化税务局搭建以纳税人学堂为主,网络传播、新闻媒体、座谈走访、平面资料为辅的多元化平台,编织起“横向到企,纵向到人”的减税降费宣传网,让减税降费“红包”实实在在“飞入寻常百姓家”。特别是组建“青年税官讲师团”活动,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宣传,扩大了税收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成为税收宣传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受到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广泛好评。截至目前,区局累计发放了各类减税降费资料10000余份,累计开展培训20余场,培训人数2000余人次,研究解决疑难问题意见10多条,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纳税人均享受新政红利,实现全覆盖。

青年税官讲师团”深入企业宣传减税降费政策  

督查全覆盖:限时办结“重质效”

齐化税务局以纳税人获得感为导向,组成工作督导组,由区局领导带队,以减税专班人员为主,对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情况开展了全覆盖督导。

减税降费专班进行工作专题研究

根据减税降费任务工作清单,齐化税务局制定了统一的督导工作清单,明确督导要点,开展清单式实地督导。一方面,通过组织减税降费全员知识测试、现场抽查业务操作、核验减免台账数据和查阅工作文件资料等方式对税务机关落实情况查验;另一方面,通过走访纳税人、暗访办税大厅、电话回访和座谈会等外部渠道收集纳税人的反馈,多维度掌握政策落实情况。

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督导组抽调区局各业务部门骨干,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现场指导整改。需要部门联动整改的问题,由带队局领导现场办公协调,即时联动整改;需要全系统调整工作机制和规范业务流程的问题,由减税降费专班建立整改台账并负责督导落实,限时销号整改,扎实有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迅速落地执行。

区局领导征求纳税人对减税降费工作意见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