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税务局:智慧税务打造智能办税新体验

发布日期:2019-08-22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威海市税务局将“智慧税务”作为助推税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支撑和助推器,不断加快“智能化”建设速度,着力打造税收现代化智慧服务体系,积极发挥信息化带来的乘法效应,初步实现了从传统办税到“智慧税务”的转变。目前,在威海,一场数字化、智能化的变革正在悄然地发生着,越来越多的纳税人也正在享受着越来越多智慧便捷的服务。

 

(电子税务局体验区辅导纳税人网上办税)

  多走网路、少走马路,网上办税平台出实招

  “自从有了电子税务局,跑税务局的次数明显少了。”日前,三星重工业(荣成)有限公司会计张语嫣说道,“方便快捷、覆盖事项广、流程简单操作高效,帮助我们省去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借助“互联网+”新技术,威海市税务局全方位打造网上自助办税新平台,利用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移动办税等多种媒介,助力提升掌上办税成效,通过组织多场宣传培训会、成立问题直报微信群等多种形式,有效引导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目前,电子税务局已成为全市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的首选途径,全市网上申报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各类涉税业务网上办理量也大幅增长,在缩短纳税人办税时间的同时也减轻了办税服务厅的工作压力,可谓技术带来了“征纳双赢”。

  豪雅光电负责跑税务的徐会计说:“现在真是好了,再也不用像以前那么麻烦了,我自己在家悄悄键盘、打打电话,整个扣缴流程就完成了,网上办税平台真是方便快捷、省时省力!”

 

(在银税联合办税厅设置自助办税终端)

  优化布局、拉近距离,离厅办税终端显成效

  插入税盘、输入密码份数、打印发票……不出两分钟,一沓温乎的发票就到了山东威海威高集团会计王珲手中。

  “我要发个朋友圈纪念一下,在家门口开发票的小梦想终于实现了!”王珲小心翼翼地拿着发票笑着说。帮助王珲完成愿望的“办税员”,就是刚刚掀起“红盖头”的发票领用自助终端机。作为全省首台入驻企业园区的发票领用自助终端机,帮助企业彻底告别了以往漫长的取票之路。

  据了解,为拉近服务距离,减轻办税负担,自去年5月份起,威海市税务局健全“一次办好”服务网络,按“半小时服务圈”规划,一体化布局全市服务设施,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离厅式自助终端办税试点工作,除在偏远街道、村镇等地设立离厅自助网点,还立足于服务全市重点骨干企业集群,在全省率先推出自助办税设备进工厂园区,方便园区内的众多企业足不出户领购发票,目前已发售发票10万余份,企业办税速度大幅提升。

  目前,威海市共设置第三方代办网点26个,24小时办税网点7个、离厅式网点5个,自助通办设备187台,并实现全省范围内首例自助办税终端普通发票的同城通领。一个个插上“互联网+”翅膀的“离厅式”办税终端点,成为了24小时服务纳税人的“移动办税员”,不受时间限制便可自助办理发票领用、代开等业务,给纳税人带来了高效、迅速、便捷的全新办税体验。

 

(与服务单位合作研发全国首台“智能微厅”)

  技术升级、业务整合,智能税务微厅新探索

  基于纳税人对一窗通办、就近办税、信息化办税等综合需求,威海市税务局积极探索建设智能办税设备,进一步加大设计投入,与服务单位共同打造“智能微厅”,第一台样机现正处于调试阶段。

  据了解,“智能税务微厅”是“智慧税务”的一项积极探索尝试,突破了单设备单功能的技术瓶颈,采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智能整合办税服务厅所有业务,包括发票类业务、新办纳税人业务、表单填写、政策查询、审批办理以及社保类业务的申报、缴费和查询打印,一厅全办。

  对外,纳税人可以通过这个微缩版的智能服务厅一次性办理所有的税务和政务业务,实现了自助设备的功能集成化;同时,该设备独有的人像身份识别、视频语音交互等辅助功能,可以帮助纳税人远程向税务人员发起请求,实时协助辅导;对内,税务人员可不受区域所限,远程办理各类业务,实现税务人员共享,有效解决税务人员分配不均衡的问题,提升税务人员工作效率,节约人力成本。另外,该设备占地面积小,各部分可以随意拼接,可以把它放到银行、镇街、工业园区等纳税人较为集中的地方,不需大兴大建专门的自助办税厅,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