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税务局转变监督方式为减税降费护航

发布日期:2019-08-20 来源:泗水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发挥纪检专责监督功能,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地生根,泗水县税务局积极对照总局督查组反馈的我省各类问题内容,深入开展“回头看”和督导检查,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态度,积极转变监督执纪工作方式,推动全局减税降费工作落实蹄疾步稳。

一、明确工作任务,落实监督职责

在前期已及时设立减税降费举报情况台账和问题线索移交台账,定期填报减税降费工作成效调查表、监督问效记录情况表、查处违纪及问责情况统计表的基础上,纪检组还派专人亲自参与疑点数据核查和税收优惠落实情况调研,针对性发现可能存在的税务干部失职渎职问题。另外,紧密结合市局每周下发的重点任务清单,通过现场督导专班与股室工作、积极走访纳税人、随机发放调查问卷和减税降费监督卡等方式,让监督执纪工作具体化,并实现监督资料全程留痕以备检查。

二、对照市局要求,调整工作思路

根据市局纪检组统一部署,积极调整了工作思路,迅速转变监督工作方式,将之前在减税降费专班中开展监督检查的纪检人员抽离了出来,专门成立了由纪检组长牵头的减税降费监督检查组,独立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同时注重进一步强化对同级党委和各职能部门的督查,并充分发挥监督再监督作用,督促减税降费工作专班顺畅运转,各项工作上传下达准确到位。目前,纪检组已经制定了最新的《减税降费工作监督检查清单》,紧密融入了近期工作重点,加入最新要求,在确保前期各项制度方案落实见效的基础上,多管齐下、逐条核实、逐条检查,着重去发现新问题、解决新矛盾。

三、借力大数据平台,实现精准监督

省局最新上线的“减税降费综合监控服务平台”依托税收大数据,将政策落实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不仅是政策落实部门的工具,其中多项功能更成为了减税降费监督工作的有力抓手。纪检组结合其中的风险监控模块,对应享未享、不应享已享和错误享受清单情况实时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及时开展工作,不留问题死角。同时,利用其中的分户台账功能,对优惠享受情况进行定期核查,及时找出疑点问题。今后还将同步结合问卷管理,对纳税人和缴费人展开精准调研,进一步提升全程监控能力。

四、抓好三个到位,凝聚监督合力

泗水县税务局以总局督查组向省局纪检组反馈的问题内容为戒,以市局纪检组通知要求为指引,积极查找自身不足,主动检视问题、直面矛盾;同时以坚决的态度、迅速的行动,敢于“亮剑”,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近期,还计划会商县纪委联合建立实操性更强的“纪税联动”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形成监督合力。泗水县税务局将始终坚持多措并举,坚决实现市局要求的问题整改、监督检查、沟通协调“三到位”,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真正扎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