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红利让百年宏济堂焕发新光彩

发布日期:2019-08-13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医药文化堪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化石”,是我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古城济南历来为传统药市,明朝中叶成为北方三大药市之一。清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北京同仁堂第十二代传人乐镜宇在济南黑虎泉畔创建了“宏济堂”药铺,开启了百年老铺的传奇发展之路。2001年,以“宏济堂”创始人乐镜宇为主人公原型的电视剧《大宅门》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并迅速风靡大江南北,使传统中医药行业再次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

  作为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知名企业,宏济堂是目前济南市唯一一家百年以上规模型实体民营企业。历经百年传承,现已发展为闻名全国的大型中药制药集团,是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单位、山东阿胶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公司年销售收入近5亿元,现有151个文号、11大剂型、8个国家独家品规,其中人工麝香酮为国家一类新药;冠心苏合丸、石斛夜光丸、六味地黄丸3个产品获国家银质奖;复方西羚解毒片等6个产品获部优、省优称号。2009年,宏济堂中药文化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2016年,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

  “宏济堂不只是一家老铺的名号,更是济南民族中药企业发展的活标本。这块金字招牌能够传承百年,离不开政府的关心和政策的扶持。”近日,笔者跟随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回访团队来到宏济堂,现场采访了企业财务总监张翀。

  “近期国家推出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给公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税负减轻了,公司发展更有劲头。”得知税务部门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回访,张翀直奔主题。

  “中成药是宏济堂的主导产品,做中药最讲究原料,原料的品质决定了产品的质量。‘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是宏济堂的百年堂训,也是公司原材料采购的严苛标准。近几年,中药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优质原料涨幅更为明显,比如红花从每公斤90元涨到了每公斤140元,涨幅超过50%;桃仁从每公斤45元涨到了每公斤70元,涨幅达到56%。原材料上涨必然带来成本升高,压缩利润空间,多亏了税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减税政策,特别是增值税税率的下调,直接减轻了成本压力,资金宽裕了,我们更有底气选最上乘的原料、做最优质的药品。”

  公司财务人员详细给笔者算了一笔账:2018年增值税由17%降到16%后,宏济堂仅增值税一项就减税440万元;今年4月1日新一轮增值税改革政策落地后,税率降到13%,1-6月,公司已累计实现减税725.58万元,预计全年减税规模可达到1300万元。

  “由传统制药走向技术创新,宏济堂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减税政策帮我们降低了成本,也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上。”笔者采访了解到,近几年,宏济堂在中西结合药新品种研发、现代化工艺提取制剂等领域不断寻求新突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研发经费从2016年的1976万元、2017年的2422万元,逐步递增到2018年的2690万元。

  正是得益于持续加大的研发投入,宏济堂在中医药领域的科研能力一直保持在国内领先水平,并连续多年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享受企业所得税15%的低税率优惠。“不仅有低税率优惠,研发费加计扣除标准的提高和享受范围的扩大,让我们获得了更多的减税红利。”张翀介绍,2016年-2018年,宏济堂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达2885万元。“今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间,税务局还组织专家团队上门给我们讲政策、送服务,现场指导财务人员准确核算税收优惠纳税调整项目,确保我们用足、用好减税政策。”

  目前,宏济堂的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已初见成效,新研制的金贝口服液已获得国家药监局审批并进入三期临床阶段,实验成功后将成为国内治疗早期肺(间质)纤维化的唯一中药制剂。张翀表示,减税降费节省下的资金,将继续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上,持续增强企业发展的后劲。“在引导企业创新发展、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上,减税降费政策发挥了有力的激励和推动作用。有了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我们坚信,百年宏济堂将继续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迎来更加辉煌的下一个百年。”张翀对宏济堂的未来发展满怀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