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济南税务狠抓落实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9-07-05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济南市税务局收到了市中区广电宿舍业主送来的一份珍贵礼物,鲜红的锦旗上,“勇于担当,心系百姓,热情高效,尽职尽责”大字熠熠生辉,映衬在每一个人的笑脸上。朴实的字眼反映了办事群众的心声,也是老百姓对担当尽责、默默奉献的税务人唱出的最美赞歌。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以来,济南市税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际工作中,本着求真负责的态度,勇于担当,敢于突破,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强化担当谋突破,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

  由于城市快速发展,长期以来在城市建设、拆迁安置等领域遗留下诸多历史问题,其中80%以上都与老百姓个人利益密切相关。

  据了解,按照税务工作“先税后证”的要求,房地产开发、销售、办证等各环节所涉及的税款必须清税后才能办理房产证或不动产证,其中是否缴纳契税是购房人办理房屋确权登记的最后一道关节。去年以来,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解决城市建设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要求,济南市税务局积极推动历史遗留涉税问题的解决,为购房人办理房产确权登记打通最后一道环节。

  济南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处长张新本介绍,济南市税务局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先易后难,急事急办;厘清责任,办缴分离”的原则,分类分步制定涉税问题解决方案,积极为群众申报缴纳契税、办理房屋产权登记创造条件。

  说起自己的经历,石桥小区的几位居民难掩喜悦之情。居民张继良告诉记者:“我们小区早在2003年就实现了全部入住,但因为开发商的原因,我们迟迟没能拿到发票,也一直无法办理房产证。直到这次税务局为我们补开发票,全部业主成功办理产权登记、不动产登记。”他表示,如果没有税务局的突破和担当,办理房产证是不可想象的。从没有相关政策到最终办成,其中的每一步税务局工作人员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目前,魏家庄拆迁安置等33个项目涉及的3207户居民已顺利缴纳契税并办理了不动产权属登记;石桥小区(原名华洋新苑)、西八小区、省农资公司、顺河高架南延项目、凤凰路工程等5个项目已制定了涉税问题解决方案,其中石桥小区137户居民已顺利缴纳契税并办理了不动产登记,其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积极帮助申请税收优惠,为困难企业分忧

  山东塑料试验厂是济南市的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近几年,因为经营状况不佳,不但缴纳税款的压力很大,而且员工的工资也几乎发不下来。一筹莫展之际,济南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为企业送来了好消息。

  去年省税务局关于明确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税有关事项公告和关于明确房产税困难减免税有关事项的公告发布,这对山东塑料试验厂等困难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山东塑料试验厂作为困难企业,同时地理位置处于老工业区,从整体情况来看符合减免条件。

  山东塑料试验厂财务负责人王勇说:“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能够将相关政策及时传达,在了解到我们经营确实比较困难后,积极帮助申请税收优惠。”

  去年年底,山东塑料试验厂向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递交了申请,共享受2016年房产税减免13.6万元,2016年、2017年土地使用税减免562.4万元,共计576万元。

  “这些税收优惠,大大缓解了我们的压力。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特别是在机构改革之后,政策宣讲非常到位,在审批上也是加班加点。我们对工作作风和服务非常满意。”王勇说。

  开展现场调研,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为响应“去产能,调结构”,从2017年7月开始,济钢集团钢铁主业全部停产。济钢集团财务处税政科科长孙浩告诉记者,济钢集团每年的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大约要缴纳一亿元,在停产之后,这笔税款给济钢集团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为此,济南市税务局的相关处室领导到集团现场调研,为济钢集团的发展找办法。

  去年9月,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去产能和调结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的通知,规定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在企业停产次月起可免除,累计享受两年。作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济钢集团刚好符合政策的要求。

  “济南市税务局和历城区税务局第一时间上门宣传政策,讲解如何留存资料备查和申报操作步骤,现场调研太及时了。”孙浩表示,这些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有了济南市税务局及时的宣传辅导,他们可以及时享受到政策支持。”

  济南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强化问题导向,切实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下功夫,着力服务好纳税人和缴费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积极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