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福学堂”助力一线人员效率提三成!济南纳税人办税体验感持续优化

发布日期:2019-07-31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推出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密集出台的减税降费新政也对税务人员提出了新要求,为此,济南市开启全新纳税服务人才培育模式,以加强学习提升服务能力,更好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目前全市办税服务厅工作效率整体提升约三成,前台窗口业务平均办理时间为3.06分钟,评价满意度达到99.993%。

  APP上线,税务干部利用碎片时间提升业务技能

  “国家不断推出减税降费新政,社会关注度比较高,最近每天都有不少纳税人来到窗口咨询,还有一些打电话向我们了解。”济南市章丘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任刘超介绍,在这个背景下,一线窗口服务人员只有及时培训才能满足纳税人的需要。但因为人数较多,并且窗口人员不能脱离岗位,组织集体学习有一些实际的难处。不久前,“纳福学堂”手机平台在章丘区试点,为办税服务厅窗口人员的培训问题解了难。

  据悉,“纳福学堂”平台取“纳服”(纳税服务的简称)谐音,是济南税务部门利用钉钉技术,为办税服务厅一线窗口服务人员量身打造的手机app。它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与新型学习方式相结合,提供创新型移动线上学习平台,以满足办税服务厅人才发展需求,提升窗口综合业务实力。

  济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李民介绍:“济南税务部门通过加强学习,着力提升纳税服务水平。针对当前一线窗口服务人员现状,我们开启全新纳服人才培育模式,帮助一线窗口服务人员利用碎片时间进一步提高素质,为纳税人更好服务。”

  工作效率提三成,学习标兵、明星齐涌现

  “纳福学堂”平台的界面有学习地图,可以一次性解决入职培训,通过线上学习、线下培训、考试、综合评估等组合,完成新入职人员整体学习计划。据了解,该平台考学一体,实现了课程考试全关联,每一门课程都可以关联小测验,也可以单独创建考试检验学习效果。

  课程主要分为政策理论类、业务实操类、职业素养类三个大类。通过必修课推送,可以把重要课程推送给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并能随时查看和统计学习情况。地图式解锁学习方式,可以激发一线人员的学习积极性,系统的学习专项内容课程。

  “最简单的学习载体就是手机,现在下载资料连U盘都不需要了。有了信息化的考核,大家的学习更加积极。并且它消除了空间限制,学习更加自由。”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李宁表示。

  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赵然说:“有的视频类学习任务就是我们自己同事录制和上传的,再也不用一遍遍找他请教。”他说,以前周日下午参加集中培训时间很紧张,往往上午也做不了别的事,特别是家在外地的同事,需要腾出更多的时间。现在有了新的学习模式,对于集体来说,节省的时间是很可观的。

  “目前我们正在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内控和管理秩序,通过宣传和服务为纳税人提供便利,增强纳税人获得感。”据济南市章丘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任刘超介绍,“纳福学堂”平台实现了以考促学,已经与绩效考核挂钩,还评出一批“学习标兵”“学习之星”,督促窗口人员做好业务技能的提升。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目前章丘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服务质效明显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三成。

  多种形式提升纳服质效,办税体验持续优化

  除了应用“纳福学堂”平台加强一线人员培训,税务部门还持续优化区域及窗口设置,设置新办纳税人服务专区,合理设置专业窗口与综合窗口,实现单一业务与复杂业务的分流,将前台窗口业务平均办理时间缩短为3.06分钟。在征期纳税服务工作中,通过征前“体检”确保大厅“健康上岗”,科学预判预约纳税人进行错峰办税,巡回督导实时跟进申报进度,直报传导确保征期问题得到实时解决。

  同时,今年上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局以扩大“非接触式”服务为目标,积极拓展办税渠道,在全市大力推行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第三方代办为补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四位一体”办税模式,持续优化纳税人办税体验感,多元便捷的办税服务模式持续深化。截止6月底,济南市通过网上办理业务621.1万笔,占总业务量半数以上。

  此外,税务部门进一步推广微信移动办税,构建起以微信服务号为核心的移动办税体系,不断拓展微信办税功能,目前实现了预约取号、实名办税、咨询服务、网购发票、缴纳税款、发票代开、证照开具等方面功能的应用,受到纳税人广泛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