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小程序跑出落实加速度

发布日期:2019-07-27 来源:日照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减税降费政策我能享受哪些?享受完政策能减免多少税额?纳税人仅需扫描关注微信“减税降费一算通”,零门槛入门,轻松点击按钮便可获取《减税降费红利账单》。

  近日,为增强纳税人对减税降费政策的便利度、感知度,日照市税务局依托信息化平台,立项开发了“减税降费一算通”微信小程序,纳税人可以“一键式”计算减税红利,第一时间了解可减免的税费金额,全面展现减税降费成果。

  “扫描这个二维码就能计算出我享受的优惠?”6月20日,在莒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莒县张修标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郑会计看到正在推广的减税降费小程序,赶紧掏出了手机,填了起来:“预计年度营业收入……预计年度应税所得额……增值税按季申报,不含税销售额……”郑会计边说边将自己公司的情况填了进去,一点“计算”,一份《减税降费红利账单》跳了出来——您的减免税额是290130元,再点开,则是详细的分税种减免税额和实际应纳税额明细。“这可真方便,比我人工计算半天算出来的还清楚直观。”郑会计感叹道。

  正如郑会计所言,这个名叫“减税降费一算通”的微信小程序利用信息化的便捷性、广泛性的特点,纳税人仅需扫描关注微信小程序,无需下载便可直接进入操作界面,零门槛入门。通过提示的内容选择输入营业收入、应纳税所得额、房屋原值、车辆型号等信息,仅需要点击计算按钮便可通过后台关联减税降费政策公式进行还原计算,“一键式”计算出当期的减免税额与实际缴税额,计算便捷。不仅是纳税人,税务部门也可通过该程序更加快速便捷的计算出减税降费情况,了解本部门减税降费效果,无需进行复杂的人工还原计算。

  “对于纳税人来说,这个小程序通俗易懂,而且计算出的减税成果还可以快捷分享。”承办小程序开发的减税降费专班负责人王晓婷介绍说,计算出的减免税数据是通过《减税降费红利账单》展示,有助于纳税人精准了解是否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并且可以通过微信分享、短信推送形式进行转发,使企业法人代表、财务负责人更加清楚的感受到税收负担的减轻,把政策大礼包送到纳税人眼前。

  “我昨天收到了财务部门分享过来的《减税降费红利账单》,账单里包含11个税种的减免税额、实缴税额,还有增值税税负率和企业所得税贡献率等税收指标,企业的减税数据一目了然,清晰易懂。”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浩宇集团负责人武玉亮在使用过小程序后表示,“一算通”能把复杂的财务报表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账单”,特别实用。

  据介绍,“减税降费一算通”除了具有计算简单便捷、减税成果通俗易懂的特点,还具有政策详解功能,能享受的税收优惠一目了然。全税种的相关减税文件与“减税降费一算通”微信小程序相关联,形成《减税降费政策清单》,税务部门安排专人对清单中的政策进行定时更新,保证企业及时了解到最新的税收动态。另外,该程序设置的“政策详解”功能,只需一键点击,便可获取政策的详细解读,帮助纳税人更好地理解其享受的政策内容。小程序还特别将政策内容嵌入按钮中,将减税政策与实际应用相结合,让纳税人在计算中了解税收政策,算好企业“减税账单”。

  今年以来,在“创新、落实”工作主旋律引导下,日照市税务局立足减税降费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一批实用性强、适用面广的创新项目,“减税降费一算通”小程序,就是其中的浪花一朵。下一步,日照市税务局将做好小程序的进一步推广应用,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工作落实和创新力度,让纳税人在享受政策优惠的同时,能够体会到更多便利、更多获得感,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山东省税务局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减税降费一算通”已在全省范围推广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