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忠诚担当 挑山工精神在泰安税务熠熠闪光

发布日期:2019-07-26 来源: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千百年来,泰山挑山工埋头挑山,树立起一座精神的丰碑。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发表重要讲话,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一年来,在泰山“挑山工”精神的发源地,面对深化征管体制改革、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攻坚任务,泰安税务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以坚定决心和不懈努力,持续释放利国利民利企新成效,赢得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好评。
  勇挑重担 党建引领改革路
  “新税务要有新作为,各级党组织必须担负起重如泰山的改革责任,始终走在前列、干在实处!”2018年7月5日,时任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郝玲在泰安市税务局挂牌仪式上发出了动员和号召。
  102项任务清单全部对账销号,市县两级73个新机构全部顺利挂牌,2200余名税务人员进入新岗位,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划转工作取得全省“5个第一”……“这是去年10月底前的一些改革数据,短时间内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党的坚强领导最为关键!”时任泰安市税务局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达这样认为。
  “改革中顾大局,困难前讲党性”,这是挂牌后不久泰安市税务局联合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民主生活会后,局领导全部下沉到税务分局(所)和企业经营一线,与基层税务人员谈心,与纳税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交流,迅速凝聚起各方对改革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领导包片,分工负责;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始终站在一线,靠前指挥。同样的场景,还出现在深化增值税改革、新个税法落地、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社保费降率等一系列改革攻坚的现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领导干部的身影。
  在这场改革大潮中,有的领导干部面临岗位变动和职务调整,特别是一大批原机构“一把手”变成新机构“二把手”,他们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勇当铺路石,以个人的“退”换来改革的“进”。原宁阳县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孙启超“正”转“副”后,在改革攻坚期带病坚守岗位、不幸离世,他的事迹激励着广大党员奋勇前行。


  “每一项改革都是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对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思想境界的重大考验。党员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敢于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郝玲说。
  全国人大代表、新汶实业公司总经理牛宝伟对税务改革比较关心,他说:“税务改革任务艰巨,他们不仅迅速融合,而且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了改革红利,为他们点赞!”
  脚踏实地 减税降费稳着陆
  2019年伊始,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1月1日,新个人所得税法、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正式实施;4月1日,增值税降率改革“重头戏”上演;5月1日,社保降费新政实施……如何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工作,让政策实惠尽快从文件上落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口袋里,这是对各级税务部门的巨大考验。


  市县两级税务局年初即成立减税降费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实施一揽子统筹、一竿子插到底。“对政策辅导、系统升级、政策落实、检查督导等各环节,均建立了相关落实制度和责任分工,实施闭环式管理,严格工作考评。”泰安市税务局减税降费工作专班负责人江峰介绍。
  “最大的压力是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每一项政策精准推送到每一名纳税人、缴费人,确保他们懂政策、会操作。”泰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刘昌会说。
  改革潮涌,人人攻坚。4月2日和3日晚,郝玲通过市政协工作微信群与300余位政协委员分享减税降费政策;8位县(市、区)税务局“一把手”带头开展政策宣讲;19个青年党员突击队、98个减税降费党员服务岗,深入开展定向辅导……截至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开展500余场拉网式培训,培训纳税人、缴费人20万户次,发放宣传材料22万份,对2.5万户一般纳税人、11万户小规模纳税人设立“一户一档”。


  “执行新的增值税税率后,公司全年预计将少缴纳增值税900万元,少缴纳税金及附加110万元,减税省下的钱我们可以用来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山东泰山抽水蓄能电站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刘陈高兴地说。
  与此前落实税收政策有所不同的是,税务纪检部门全程跟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并主动接受地方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我们成立了多个专项督查组,已经开展了2轮次明察暗访,同时开通了纪检监督热线,方便纳税人、缴费人举报和投诉。”泰安市税务局纪检组副组长左建东说。据悉,泰安市税务局还针对第三方借减税降费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行为进行了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严防第三方搞变通、打折扣或变换花样乱收费抵消减税效果。
  创新突破 纳税服务再升级
  “税务人员本身工作繁杂,加上国地税合并、个税改革等各项税务政策的重大变化,很多像我一样的普通纳税人,需要工作人员不断的解释甚至手把手的操作指导。在此我想对你们说,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济南展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毕金鹏专程从济南给泰安市岱岳区税务局送来感谢信。


  自新机构成立以来,泰安市税务系统始终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聚焦纳税人需求,全方位消痛点、疏堵点、排难点。
  一年来,出台了包含8类197项业务的“一次办好”清单,强化零散税源的委托代征,大力推广“简事即办”“容缺受理”,减少纳税人到厅环节62个,压缩非即办事项办理时限70%以上。同时,全面清理办税所需资料,简并优化增值税、消费税等纳税申报表,取消企业所得税优惠项目备案资料报送,烹饪出丰盛的“便民服务大餐”。
  “我们企业地处偏远乡镇,每次去办税服务厅都至少一个小时车程。现在有了电子税务局、支付宝办税等网络平台让足不出户办税成为现实。”泰安市下港长城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李经理说。


  泰安市税务局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积极拓展PC端、手机端、自助端等多种办税渠道,整合建设11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配备201台自助办税设备,打造了“半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圈”。同时,积极推广网上办税,上线运行“电子税务局”,升级新增42项功能,优化完善41项功能,自主研发上线手机“支付宝”办税系统,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下一步,全市税务系统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上下同欲,勠力同心,持续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泰安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收力量。”泰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郝玲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