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税务:减税降费稳落地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发布日期:2019-07-10 来源: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期,山东省菏泽市税务部门紧紧围绕减税降费这一工作主线,组织开展了系列宣传辅导活动,有效增进了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对减税降费的认知,推动减税降费各项措施落地生效。
  走心税宣 撬动乡村创业热潮
  在东明县菜园集镇庄寨村的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缝纫机旁加工各式各样的内衣和泳装,质检员一件一件检验着产品质量,打包装箱,紧张有序,小小的生产车间里到处是繁忙的景象。
  作为这家服装公司的负责人,刘书娜曾长期在服装企业打工,积累了丰富的服装加工经验,得知家乡招商引资消息后,毅然回乡创办了服装加工厂。“创业之初,我对企业发展信心严重不足,村里及时帮我联系了税务局的同志,他们从政策辅导、企业规划等多方面为我提供支持,坚定了我创业的信心。现在,我们加工的产品畅销欧美、东南亚,谁能想到这么好的产品是在我们扶贫车间里生产的!”谈起创业以来的感受,刘书娜难掩兴奋之情。
  近年来,借助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东风,越来越多的返乡青年利用“扶贫车间”开展委托加工,根据订单生产的新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东明县遍地开花。
  为确保此类企业及时享受减税降费政策优惠,东明县税务局组建了宣传服务队,积极开展送税法上门、政策辅导培训等活动,鼓励各方力量利用乡镇、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创办“扶贫车间”,大力发展农村产业,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方案。
  集成打包 精准辅导频获点赞
  “国家从4月1日起,将原16%增值税税率改按13%税率征税,随后就收到了税务部门推送的政策‘大礼包’,这次税率下降幅度之大,是我经营20多年来从没有过的。”谈及新一轮的“减税降费”政策,山东一鸣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新很是激动。
  据了解,菏泽市税务局梳理各项政策,编制《最新减税降费政策简明操作规程手册》《减税降费政策自评表》,包括业务概述、办理流程、政策依据等模块,将政策以更加条理化、规范化的形式体现出来。今年以来,先后培训业务骨干450余人;通过税企微信群推送信息135条,覆盖4.3万户纳税人;面向纳税人举办各类培训班80余期,覆盖2万多户。
  郓城县税务局围绕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将抽象的税收政策、办税指南转变成形式新颖、生动多样的辅导课件,将文件公告、政策解读、疑难问答、实例解析、系统升级、报表填制等“打包压缩”,第一时间速递推送到企业法人、财务人员和办税人员手里。为提升宣传辅导效果,该局还探索了“一次进门、集成打包、台账管理、对户销号、税企双赢”的新路子,组建县局、分局两级深化增值税改革辅导团队,向企业法人和办税人员一次性辅导到位,宣传辅导面、开票系统升级面、会申报面均达到了100%。
  送政问需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我们集团主营公路客货运输业务,集团员工近七千人,增值税税率由10%降至9%后,节省的税款相当可观,大大减轻了企业的经营压力。”谈到减税降费政策,菏泽交通集团财务处处长曹岳亮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菏泽交通集团下属公司40余家,经营范围广,是辖区重点税源企业。5月份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后的首个申报期,开发区税务局组织精干力量走进该集团及部分下属公司,向财务人员发放减税降费宣传折页、手册、扫码明白纸,着重说明增值税新版申报表调整内容、废止附列和注意要点,点对点、手把手辅导财务人员申报流程,并耐心解答涉税疑问,保障享全、享细、享好减税降费政策。
  “没想到税务部门比我们还要关心税率降低对企业的影响,加深了我们对政策的理解,让我们的信心更足了。”高兴之余,曹岳亮当场挥毫泼墨,用书法作品点赞减税降费政策。
  创新方式 随时随地解决税忧
  为实现政策“全覆盖”“微滴灌”,鄄城县税务局建立了全县减税降费宣传辅导微信群,由业务骨干担任“群主”和“群管”,将政策问题和热点解读定期发送到群里进行“微辅导”,并接受在线咨询,及时给出答复,将惠民政策精准滴灌到纳税人心坎上,受到纳税人欢迎。
  “我每天都能在微信群里收到税务人员整理的辅导课件、新政讲解等资料,想要了解的优惠政策和享受流程也能及时得到答复,利用零碎时间学习就能解决涉税问题,真是太方便了!”作为微信群成员,鄄城县玉龙广告公司经理艾先生表示,“小微企业开票减免税额度由每月3万元提高到10万元优惠政策,就是年初从微信群推送的,当月就节省了2000多元增值税及附加税费。”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鄄城县税务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企业吹哨,部门报到”重要举措,建立了纳税人和缴费人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发放服务卡和服务事项清单,公布企业对税务部门“吹哨”事项和联系人,承诺城区内一小时之内到场解决,确保企业诉求有处说、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与此同时,制定了党委委员企业联系点制度,推行“一个重点企业、一名党委委员、一套管理方案”工作机制,每名党委委员对口一家重点企业,定期走访交流,开展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解决问题,鼓励企业发展壮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