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减税降费政策平稳落地让政策红利惠及纳税人

税收协同共治提升市场主体幸福感

发布日期:2019-07-01 来源: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作用于市场主体,转化为强劲的经济内生动力。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东营市财政局、税务局联合涉税各方力量,深化部门合作,构建税收共治格局,将政策红利不折不扣送到群众和企业手上,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随着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社保费率降低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东营市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明显增强。统计数据显示,1—4月份,国家新出台税收优惠政策累计惠及全市纳税人123.6万户次。
  “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了很多,一时真有点摸不着头脑。财税部门既有面对面的培训,还有线上直播课堂,360度无死角的宣传,让我们对政策彻底‘门清’了。”山东广域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矜说再也不担心政策不清楚了。据悉,为确保宣传辅导全覆盖,东营市财政局、税务局以“云端课堂”网上纳税人学堂为载体,开展网络直播专题宣讲,共举办网上课堂13期,线上培训纳税人7.05万户次,纳税人政策普及与解读工作成效明显。同时,与东营市工信局联合,在东营日报开辟减税降费政策解读专栏,定期发布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减税降费政策。
  据统计,1—5月份,全市共开展政策宣讲次数480余次,发放《小微企业获普惠性税收减免大礼》《新旧动能转换减税降费政策汇编》等宣传手册5500余份,开展减税降费专项调研企业户数1800多户,解答企业减税降费政策答疑22500多次,让纳税人、缴费人乘上了政策“全知晓”的直通车。
  近年来,实体经济遇到了一些困境,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5月29日,在东营区税务局召开的“税润于企 同心共盈”税企恳谈会上,12户重点企业代表踊跃发言,畅谈对减税降费的“赞”与“盼”。东营天东制药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高光明说道:“今年开展减税降费以来,我们公司享受了增值税税率降低及抵扣范围扩大等减免政策,企业的减负效果非常明显,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遇到的资金困境,我们的干劲也更足了。”
  真金白银的改革“大红包”不仅为企业解决了眼前的困境,还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助力,企业的“发展指数”又现“新势头”。“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享受15%税率企业所得税的优惠,2018年起,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的税收优惠,还有申请享受环保节能节水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10%的优惠。这些优惠政策今年预计将为我们带来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优惠3500万元,研发加计扣除减少所得税500万元,节能环保设备抵免所得税50万元,合计4050万元。”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连珍介绍,政策红利给企业送来了发展的“及时雨”,让企业能够在技术升级和创新项目上投入更多资金,企业自主研发的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发明专利金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重点新产品认定。
  为了全面检验政策落实成效,问需问策于纳税人,财税部门联合深入企业开展减税降费工作调研,就“政策是否知晓”“红利是否尽享”等系列重点问题充分听取纳税人意见建议,面对面解疑答惑。同时在全市选择49户企业设立涉企收费监测点,制定涉企收费社会监察员工作制度,面向全市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聘请19名涉企收费监察员,定期举行座谈会,公布涉企收费举报电话,对全市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和征收管理工作进行集中排查,严防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