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税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次办好经验做法

发布日期:2019-06-28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阳信县税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对照全市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要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有效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

一、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提升服务质效。

一是实施多元化办税。积极推行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第三方代办相补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四位一体”办税服务模式,引导、帮助纳税人选择网上办税和自助办税这种非接触式方式办理涉税业务,畅通办税渠道,使得纳税人办税有了更多的选择。二是深化网上办税。结合纳税人日常办税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严格按照“一次办好”要求加强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增加了办税服务厅的导税力量和电子税务局的辅导力量,并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集约处理中心”,专门负责纳税人通过网上办税平台申请的涉税事项,极大缩短了办税服务时限。三是扩展自助办税。在自助办税区和网上办税体验区已经配有12台外网电脑、2台打印机、2台发票发售终端、3台发票代开终端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0台外网电脑、4台打印机、2台自然人代开设备、1台定额发票发售终端、1台社保费征收终端,有效提升了办税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自4月份该项工作推行以来,该局的“非接触式”办税比例已经由51.6%提升到了5月份的54.3%、6月底的75%。

二、探索设立延伸点,打造“半小时办税圈”。

一是细化实施方案。为了彻底解决纳税人办税“多头跑”的问题,该局以全县深入推进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积极完善办税服务网点建设,并制订了《阳信县“半小时办税圈”建设工作方案》,目标就是2019年底之前在各乡镇(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纳税服务延伸点或进驻纳税服务窗口,同步下放自然人基础信息采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跨区域经营涉税事项报告、发票认证、申报错误更正、开具税收完税证明等共计31项公共服务事项。二是配齐硬件设施。加大资金投入,在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自助办税服务点,配备外网电脑、彩色打印机、自助办税终端包括发票代开终端、发票发售终端等自助办税服务设施,助力乡镇打造便民服务亮点。三是强化协调沟通。主动加强与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的联系和协商,确保方案顺利落地。目前,流坡坞镇、水落坡镇、洋湖乡三个乡镇已经着手准备安装机器设备,其余乡镇(街道)的进驻也在商谈之中,确保了“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便民服务目标的实现,进一步优化了当地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