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减税活水”滴灌“万亩茶园”

发布日期:2019-06-18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

  依海傍山的日照市岚山区是江北绿茶之乡,五十余年前,“南茶北引”工程的第一批茶籽在这里扎根生长。优异的地理环境孕育出了滋味醇厚饱满的日照绿茶,这些色泽翠绿、汁满香浓的茶芽也托起了当地居民的致富梦,年过半百的袁从波,便是其中一位践行者。

  袁从波与茶结缘已近二十年,二十年间,他同妻子白手起家,创建了御园春茶叶有限公司,不断在实践中摸索创新,突破性推出“春绿、夏红、秋乌龙”的茶叶加工新模式,率先研发无性系繁殖技术,一次次的革新不仅快速促进了御园春的发展,其成果经验也辐射到其他茶园茶区,为许多茶企提供了参考。谈及茶园的发展,袁从波讲述了一段与“减税”扶持政策息息相关的革新之路。

  2016年,正准备着手实施无性系育苗试验项目的袁从波遇到了“难题”。无性系育苗新技术能大大缩短茶芽的育苗期,对产量和收益的提高都有很大帮助。但要开展项目,面临着技术引进、建设大棚、喷雾加湿系统升级,诸多新的投入和高昂的维护成本让原本手头就不宽裕的袁从波犯了难。

  “当时几乎想先缓几年,多亏了国家的利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扶持和关注。知道我有资金困难之后,税务部门上门给我们解读了税收优惠政策,还通过‘银税互动’平均每年为我们减轻了80万左右的资金压力,真的是‘及时雨’啊。”袁从波感慨。得益于这场“及时雨”,袁从波的无性育苗技术项目顺利开展。

  无性育苗技术试验成功后,袁从波又一次感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的红利,今年税收优惠新政策下来之后,袁从波算了一笔‘减税账’:“以前增值税免征额是每季度9万元,我们去年一季度缴纳增值税7300多元。现在免征额提高到每季度30万元,今年春茶价格涨了,收入也比去年多了3万多,但税反而全免了,真是立竿见影。我决定一鼓作气,再开发200亩无性系良种茶园,进一步推进我们茶园转型升级的进度,创造更多的市场价值。”

  袁从波这样的茶企业家并非个例,对于岚山区的140余家茶叶企业来说,茶叶就是他们走上小康道路的“绿金子”,而及时雨一般的税收优惠政策,便是他们的“育金苗”。

  岚山区圣公山下浏园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创始人刘波也曾面临着和袁从波相同的困境。2013年,刘波决定培植机茶,但不施肥、不用药的有机茶相较于不同茶而言,不仅成本翻倍,产量减低,常维护成本也大大增多,这给刘波的茶园造成了不小的资金压力。今年普惠性减免政策一出台,顶压前行的刘波终于卸下了肩上的重担。“去年以来,我们合作社的免税收入达到了近7万元,减免税费额1.5万余元,今年的减免税额会更大!这样我们就决定放开了手脚去干,以后在生产有机茶的这条路上,我们依然会坚定地走下去。”

  借着一片小小的茶叶,日照市岚山区做活了特色产业这个大文章,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茶叶特色产业区。2019年大力度的减税措施接连落地,本地茶叶企业的覆盖面已达到100%。“减税活水”注入了这“万亩茶园”,茶叶企业靠着减税政策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发家致富的精气神更加蓬勃起来了,绿色致富梦也正在绿油油的茶园里一步步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