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实力”保障 “软服务”助力

摄氏37度的纳税服务

发布日期:2019-06-12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如果服务有温度,37度刚刚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这里有最新的申报表填写模板和税率查询表……”“您别着急,由于税率调整,业务量增多,今天办理完所有业务我们才会下班……”在天桥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中,几乎每天都有这样温暖的声音回响着。

  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关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使小规模企业切实享受到了税改红利,进一步释放和激活了市场活力。在提升硬实力的同时,我市税务部门以有温度的服务,精准发力,助推“红利”顺利落入企业口袋。

  流程更简便,速度更高效

  5月初,临近下班时间,一位女士急匆匆推开了天桥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大门。站在大厅内,她满头大汗的身影格外引人注意。工作人员小李走上前,耐心安抚后了解到,史女士是济南远信建材公司的会计,一整天被各种工作缠身,终于有时间前来办理留抵退税业务,新税率调整后,由于对业务不太熟悉,又考虑到即将下班,她急得摸不清头绪。

  今年4月1日,三部门联合发布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正式施行,增值税税率自此进行全新调整。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

  由于4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调整,部分企业此前未申报收入,需要对前期申报数据进行修正。小李告诉记者,“政策刚实行,很多企业对这项业务不太了解。针对这一特殊问题,我们局特制定了简便高效的业务办理流程,从申报数据修改、留抵税额抵缴欠税、多缴税款抵缴欠税到补缴税款,各流程环环相接,一竿子到底,让纳税人‘一次办好’。”

  在小李的帮助下,史女士仅用20分钟就办结了所有业务。她说,“下班了他们还帮我办业务,而且不急不躁、热情体贴,很感动!”

  服务更贴心,范围更全面

  面对今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为了让更多纳税人全面掌握税收优惠政策,一个个“税务蓝”的身影每天都活跃在各街道、企业中。

  同史女士一样,很多纳税人都感到税务部门贴心的服务。“宣讲会的政策宣传及时实用,公众号的政策解读具体生动,税务局的贴心服务让我们了解新政策的渠道越来越畅通。”“税务局将减税降费的政策送上门,也是给我们企业送来了真金白银!”为确保辖区内纳税人对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对覆盖范围内的减税红利应享尽享,一场场减税降费专题宣讲会在天桥区如火如荼地展开。

  “您的公司符合增值税加计抵减优惠政策的条件,政策具体内容您可以登录税务局官网或微信公众号查阅。”“我们开设了专门的咨询热线和交流群,对深化增值税改革相关优惠政策的疑问您可以通过过电话咨询或微信留言的方式进行了解。”期间,不少纳税人都收到了这样的“特别服务”,特别是对适用增值税加计抵减和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政策的纳税人,他们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对相关企业一一告知,对确实存在政策疑难点的企业法人进行约谈,面对面进行政策辅导。

  行动更积极,落实更彻底

  对于小微企业来说,今年是他们的“丰收”期。5月,济南奥内斯特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郝先生,接到了税务部门的电话通知,告知企业2019年1月份所属期申报的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可享受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纳税人可携带退、抵税资料前来办税服务厅办理退税或抵税。这通电话,让郝先生喜不自胜。

  记者了解到,郝先生所在企业是一家主营建筑劳务分包、建筑工程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由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出台时间晚于政策执行时间,造成像郝先生他们一样的部分符合免税、减税条件的纳税人在政策出台前多缴了税款。对于税务部门的通知,他说,“税务局密切关注我们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帮助我们了解政策内容、享受减税红利,光这个月我们就少缴了3600多元的税款,真是大大减轻了我们小微企业身上的担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