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减税降费:这些政策让你更好迎接那场“红包雨”

发布日期:2019-05-28 来源:【齐鲁壹点】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齐鲁壹点  5月17日讯)

  被称为“史上规模最大”的减税降费正让企业迎来一场力度空前的“红包雨”。

  5月15日-16日,由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组织的“减税降费看税务”媒体行走进临沂。

  记者在当地调查走访获悉,如果说,此前这场“红包雨”的降临点燃了当地企业家“朋友圈”的话,那么,如今,随着临沂当地各级税务局打出那套事关减税降费的“组合拳”,上述政策的快速推进也彻底引爆了这个区域的“企业圈”。

  于是,此次调查采访中,除高呼“利好政策力度空前,数字直接没想到”外,不少企业更是直接晒出了减税降费的账本,上面的数字从十几万、几十万到数百万,甚至上千万……令人意外的数字

  2019年初夏的临沂草木葱茏。山东新港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港集团)会议室内,魏孝新翻开了那份财务部门上交的报表。不一会儿,笑容出现在他的脸上。让魏为之高兴的是报表上的那一串串数字。“这都是国家减税降费带来的利好,出我所料。”这个扎根临沂,带领新港走向世界的企业家如是说。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仅一般纳税人享受的减税政策中增值税税率下调这一项,他们就将节省出400多万元。事实上,不仅仅上述这一项。该集团财务负责人张守增介绍,目前,他们几乎享受到了此轮减税降费新政中所有的“红包”,综合算下了,有1000万之巨。

  如此减税降费的力度让魏孝新麾下的新港集团收获满满的同时,也让恰逢新旧动能转换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大潮的他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落实这一政策的用心、贴心和真心。公开资料显示:创立于1993年的新港集团,是中国最大的专业生产高档覆模建筑模板的企业,也是一家集木业家居制品研发、生产、房地产开发、金融服务于一体的集团化公司。

  据悉,目前,拥有1000多人的该集团其下辖新港模板、新港木业、新港置业以及新港龙庭物业有限公司等6个子公司。其中,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要业务为建筑模板体系的设计、生产、销售及租赁业务的新港模板已经成功登陆了新三板市场。

  对此,业内人士的判断是,这家发迹于沂河畔的临沂木业龙头企业已经在其熟悉的领域,搭建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闭环”,且这一“闭环”的未来令人期待。

  前景乐观的同时,减税降费的“红包雨”降临。

  对此,原本就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的魏孝新表示,未来,他们将把这部分节省下的资金投入到科研领域,为企业夯实根基。

  政策带来的意外之喜同样在山东兴华包装集团、华源锅炉以及三丰化工、江鑫钢铁、艾德森生物科技等众多企业出现。


  记者注意到,尽管上述企业群体提供的减税降费账本数字各不相同,但此轮上述新政带来的“红包”超乎预期的观点已成共识。

  政策力度空前背后的获得感

  账单上,超乎预期的数字背后是此轮减税降费的力度之大。

  这让从业30年的“老会计”——山东三杰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迎春十分吃惊。在她的记忆中,如此大的减税降费数字在其漫长的从业历史上,从未出现,“这次降的幅度,力度空前”。

  这样的观点也引发了临沂市三丰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怀慧的认同,“这样的减税降费力度,超乎预期”。杨说,未来,她所处的公司——稳坐国内塑料抗氧剂头把交的三丰化工将充分利用上述利好,加大科研投入以及市场开拓力度,为临沂的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然而,再好的政策也需要切实的推行与落实。具体到减税降费这里,就是税务部门的奔走与付出。“4月1日增值税税率调整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把相关信息、政策,用短信方式发到我们手机上。随后,又进行现场培训,对没来培训的,还通过纳税服务热线、税企QQ群、微信群等进行告知。”杨怀慧说,真是“服务到家了”。

  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执行与落实,同样也赢得了临沂连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方面交口称赞。资料显示:连科环保科技是由法国留学博士王成田于2001年创建的。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工业自动化改造和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这家企业连续获得多项国家专利认证,并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及计算机双软认证。作为当地的高新技术企业,此轮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临沂税务部门就第一时刻通知了他们,并有针对性的为他们解疑答惑,正因为如此,这家企业表示,在这场恰逢其时的“春风”中,他们获得感十足。

  对此,临沂市税务局方面表示,为深入贯彻此次减税降费政策,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应享尽享”这轮税收减免政策的红包,他们各税务所专门成立减税降费小组,点对点上门辅导相关政策,并建立业务办理容缺机制,相关资料事后补办等服务,确保广大企业“实打实”的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红利。

  唱响好声音与牵手工商联

  企业纷纷点赞的背后是临沂税务倡导的“纳税服务无小事、人人都是服务员”这一工作理念的持续推进。

  “也正因如此,我们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工作,扎实地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唱响减税降费的好声音。”临沂市罗庄区税务局第一分局局长董海霞表示,如突出办税服务厅主阵地、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及不断开展特色宣传活动等等。

  以董海霞所在的临沂市罗庄区税务局为例,短短数月,从区局和分局两个层面累计培训11场,培训286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75000余份。

  当诸如临沂市罗庄区税务局这样的唱响减税降费“好声音”的举动接连出现,前述这个本就因减税降费而点燃的“企业圈”更为火爆起来。

  这边唱响减税降费“好声音”如火如荼,那边,当地的税务部门也牵起了临沂工商联、总商会的“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通过上述牵手,一个发挥各自的优势条件的“合作伙伴关系”就此形成。

  在此背景下,他们除了建立定期联系协商机制、不定期地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外,还深入企业一线做起了减税降费的“大调研大走访”活动。

  这期间,临沂市税务局专门聘请20名民营企业家代表担任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特邀监督员,负责监督减税降费政策推进、落实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减税降费工作持续改进。

  而临沂市工商联,他们则聘请20名税务业务骨干担任下属各商会的减税降费政策辅导员。其中,后者在不违反工作原则的前提下,为商会企业优先提供办税辅导和咨询服务,推动实现减税降费政策精准推送、精细辅导和“一对一”的专业化服务。

  上述服务之外,面对依旧相对狭窄的民企融资渠道,双方做起了“银税互动”。

  即:在纳税信用评级的基础上,由临沂市工商联向税务机关推荐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优秀民营企业等名单,优先作为银税互动的授信对象,加大“银税互动”工作力度,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利率低廉、办理简便的信用贷款产品。

  上述举措与其他特色服务、沟通交流体系等相互叠加,企业的赞扬随之而来。

  而当这样的赞扬不断出现,一缕缕便民办税的春风拂过沂水两岸……    (郭勇 仝晓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