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宪法宣传周 我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9-12-09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12月1日至7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全国部署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济南市税务局围绕主题,大力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结合税收工作实际以及社会涉税需求,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尊法守法 提升法治观念

学习宪法精神

  为突出活动主题,历下区税务局积极开展宪法宣誓及宪法培训讲座等活动,通过集体宣誓,以宪法精神凝聚力量,以宪法精神点燃激情。在宪法讲座中,通过教学形式从宪法概念、发展历史、基本内容等方面,通过“树立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传递宪法力量”等三个专题进行详细讲解,全面提升全体干部的法治意识,让尊宪守法根植于心。

面向国旗宣誓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平阴县税务局税务干部们集体宣誓,纷纷表示要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决捍卫者。

  在各办税服务厅,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营造起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税务干部向前来办理业务的纳税人讲解宪法知识,详细阐述公民依法纳税的义务,积极营造和谐征纳氛围。

集体研读宪法

  在市中区税务局,开展了以“弘扬宪法新精神 展现税收新担当”为主题的团员教育活动。活动中团员们结合当下社会背景研读了新修订的宪法,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在活动最后的交流发言中,大家谈认识、话体会、亮承诺,纷纷表示要自觉遵守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积极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围绕中心  提升服务意识

进企业开展宪法日宣传

  “依法纳税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企业工人们纷纷说道。12月4日,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税务干部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宪法日宣传活动,活动中,税务干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解答群众咨询、组织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与企业负责人和一线工人进行交流,引导企业负责人和一线工人自觉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税务干部围绕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个税改革”“居民两险缴纳”“微信办税”等相关问题向大家进行了讲解。

进社区开展宪法日宣传

  济南市税务局稽查局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举办了“减税降费惠民生 税收普法在身边”为主题的税法进社区活动。税务干部现场为乐山小区居民和商户发放宣传册,针对中小商户对税收法律不熟悉的现状,志愿者团队重点宣讲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新个人所得税法等,把纳税人急需的政策送上门,让居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税收对国家发展、人民生活的重要作用以及诚信纳税的光荣义务。 

丰富形式  提升自我素质 

组织宪法知识答题

  济南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宪法知识,号召税务干部在“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条幅上庄严签下自己的姓名,通过集中答题、承诺签名等形式,推动全体税务干部强化法治思维,增强制度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促进依法公正文明执法,提高了尊崇宪法的渗透力和感染力,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观看刑侦诉讼庭审视频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推动依法行政水平,历城区税务局组织了观看行政诉讼庭审视频活动。视频中,庭审现场秩序井然,法官严格按照程序保证双方当事人权利的充分行使。通过观看庭审视频,大家仿佛置身庭审现场,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和庄严。参加活动的税务干部大多是第一次了解庭审案件,纷纷表示这样的形式直观生动、受益匪浅,有助于时刻警醒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严于律己、遵法守法,把宪法精神融入税务初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