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税务:以党建为引领走特色纳税服务之路

发布日期:2019-12-09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滨州市税务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党建领航、服务引领,实现党建与税收服务工作的“同频共振”,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第一批“标杆党支部”等多项荣誉。

“党旗飘扬办税厅”---亮出服务新形象

滨州市税务局结合“一次办好”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活动的开展,深入开展“党旗飘扬办税厅”活动,全市纳税服务部门116名党员干部通过佩戴党徽,设立党员先锋岗、巾帼示范岗,组建青年先锋队,开展“流动红旗”竞赛活动,举办各类文化讲堂、道德讲堂,利用党建阵地,大力提升“精气神”,着力增强“心动力”,不断增强服务大局、服务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能力。

“战争年代,考验一名士兵的是敌人的炮火。今天,考验一名税务干部,特别是办税服务厅税务干部的应该是服务好每一名纳税人的初心。”国庆70周年之际,博兴县办税服务厅组织开展了“与国旗同框,向祖国表白,一起追寻我们的税务初心”主题活动。山东省劳动模范——“铁腿税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群为全体同志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在纳税服务工作中融入红色基因,党员干部们当先锋、做表率,也让服务质效倍增。滨州市税务局以增强办税体验为目标,深入推广“非接触式”服务,打造“大服务”格局,完善网上办税体验区、自助办税区建设,创建“海林辅导团队”、“七色彩虹导税团队”等专业导税团队,为纳税人提供精准辅导、便捷指引。截止目前,190项涉税事项实现“一次办好”,70%的涉税事项实现“一次办结”,累计减少纳税人到厅环节102个,户均办税次数下降14%;无纸化办税覆盖率超91%,表证单书涉税资料报送同比减少25%;优化税务注销办理程序,平均节约办税时间40分钟以上;将发票勾选认证范围扩大至全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单批发票确认业务时间减少20分钟以上。

“税企党建共建”--共寻发展新动能

“减税降费行动开始以来,我们企业确实得到了很大的实惠,并且税务局现在这么强调服务,网上办、自助办功能越来越多,办税真的是越来越方便了!”山东万普海容石油设备科技发展po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辛朝岩表示。近期,为切实了解企业诉求,市局纳税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发区税务局第四党支部,到万普召开了“党建共建促发展,减税降费促服务”为主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税企党建共建座谈会。通过座谈会了解到公司的相关诉求,参会税务人员表示“将联系出口退税部门,为企业提供服务,将政策用活用实用尽。”

今年以来,滨州市税务局积极开展“乐意同行 服务心桥”党建服务品牌创建,以服务纳税人为主旨,组织开展了“新机构、新服务”民营企业大走访、纳税人需求调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问卷调查等活动,先后走访了千余户纳税人,广泛征集纳税人、缴费人对纳税服务工作的各类意见建议。“通过党建共建,我们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也能及时向企业传递税收利好,了解企业涉税诉求及政策落地实效,有助于我们不断优化税收服务举措”,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说。

践行志愿精神--展现服务新风尚

滨州市税务局积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助力深化税制改革、减税降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重大任务平稳落地,广泛吸收热爱税收事业、具有一定财会专业知识和办税实践经验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和纳税人组建滨州市税收志愿服务团,一起倾心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目前已有50余名各行业人员报名参加纳税服务志愿者,滨城区税务局通过与滨州学院签订志愿者服务协议,吸纳了更多高校志愿者。

“感觉收获很大!”通过一天的志愿辅导,志愿者张晓雨觉得收获满满,“以前接触的企业不多,业务类型也比较集中,对很多新政策有盲区。对电子税务局自助操作更是缺乏了解,通过志愿者活动,不仅帮助了更多的人,还让我自身技能得到了锻炼与提升。通过与税务干部的沟通交流,更能发现自身不足。”

滨州税务将纳税服务志愿者活动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结合,携手志愿者们走进社区、走进学校开展纳税宣传辅导活动,联合“同心服务团”开展了多期减税降费宣讲活动,进一步完善税收共治格局。市局纳税服务科工作人员说:“成立滨州市税收志愿服务团,目的就是要凝聚全社会协税护税的共同愿景,推动税收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专业化,这也推动了党建与服务工作的双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