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娟——服务业户不“打烊”

发布日期:2019-12-06 来源:【齐鲁先锋】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演播室】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齐鲁先锋》。她从事税收工作16年,在平凡岗位上忠诚践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职责,她是同事们的“好大姐”,更是纳税业户的“贴心人”,她有个服务宗旨,那就是——“业户有需求,服务不打烊”。她就是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高区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玉娟。

【现场】李玉娟:总是到了申报的时候她就又不会了,想了一个招,给她画一个明白纸。

【解说】最近,李玉娟发现了一个问题,一家企业的纳税人员总是搞不明白流程。她就手绘了一张明白纸,和同事一起上门服务。

【同期】某企业负责人刘春玲:我们夫妻俩开公司,我们不懂税务知识,又没有专门的会计给我们操作。

【解说】为了节省企业运营成本,对税务专业知识一窍不通的刘春玲兼职担任着公司的会计。每次报税,对她来讲,都是个头疼事。

【同期】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高区办税厅工作人员 崔砚砚:每次都需要我们工作人员进行协助,突然间有一个月,她在申报的时候出现了问题,就轮番“轰炸”我们的电话。

【同期】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高区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玉娟:前几个月给她辅导的时候,她基本上是学一个月忘一个月的状态,她学不会,她的脾气也就不好了。

【解说】面对纳税人的焦虑情绪,李玉娟从不着急。经过一遍一遍的讲解,在手绘明白纸的帮助下,纳税人最终掌握了要领。

【同期】某企业负责人刘春玲:我的脾气不好,嗓门有点大,说话的时候有些不耐烦,李玉娟就细心地给我讲解。

【同期】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高区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 李玉娟:工作中难免遇到一些受委屈的事情,一开始说实话我自己真地很不适应,就觉得这不是应该他们自己做的事情吗?但是在接触的过程中,就发现我们也慢慢理解他们,迅速转变自己的观念,多换位思考一些。

【解说】2018年7月,根据征管体制改革的要求,黄河三角洲农高区税务局的办税大厅要在十天内完成建设。李玉娟牵头承担起了这项紧急任务。

【同期】省黄河三角洲农高区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玉娟:加班加点的,那几个柜台,一会一个李姐的叫,就是团团转,电话打得都烫耳朵,都不敢靠在耳朵上。

【解说】李玉娟每天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为了避免纳税人跑冤枉路,辖区1000多户次纳税人信息变更等事项,她和同事们逐个打电话通知。在那最紧张的十多天里,她的右腿患上了神经性疼痛,现在走路时间一长,就得歇歇脚。

【同期】李玉娟:我连续站了三四天之后,我这个腿就疼的很难受,晚上睡觉地时候有点睡不着,当时确实有点……,工作必须要做,不能耽误,所以就是坚持再坚持。

【解说】为了更加准确地了解纳税人的需求,李玉娟带头到企业调查纳税需求、面对面听取纳税人意见,走遍了农高区内的每一家重点企业。

【解说】山东恒兴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落户企业,总部在广东。一次,公司会计乘飞机来办理相关业务,由于飞机晚点,等赶到办税大厅时已经是下班时间了。

【同期】山东恒兴农牧科技有限公司 张彩燕:很焦急,觉得白来了一趟,因为毕竟今天是必须要飞回去的,(办不成)还要再飞过来一次,就很麻烦。

【同期】李玉娟:不办不行,你让人家第二天再跑一趟,确实也不合适,我们肯定是要急纳税人之所急,去给她解决这个问题。

【解说】李玉娟毫不犹豫地加班帮她办完了业务,并作出承诺,只要纳税人有需要,他们的服务永远不打烊。

【同期】山东恒兴农牧科技有限公司 张彩燕:她是蛮爱岗敬业的一个人,帮了很多忙,节约了人力财力,所以还特别谢谢李玉娟。

【解说】深化增值税改革和落实减税降费,是今年税务部门的重点工作。如何让纳税人加深对政策的理解、享受国家的改革红利,李玉娟和同事们根据企业需要,不断送政策上门,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精准服务。

【同期】东营澳亚现代牧场有限公司人力行政高级经理 卢永丰:我们是一家外资企业,我们提出(上门服务)需求之后其实心里也是打鼓,人家能不能到我们门上来服务,但是后来出乎我们意料,他们百忙之中专门过来给我们做一些相关的支持工作。

【解说】在黄河三角洲的广袤大地上,李玉娟和同事们用辛勤的付出,践行着税务工作者的使命,也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着力量。

【同期】李玉娟:我希望每个纳税人来的时候能高高兴兴地来,高高兴兴地走,保证每个纳税人满意,这就是我站在我这个服务岗位上的一个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