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为动能转换插上翅膀

发布日期:2019-12-0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日照高新区税务局将减税降费落实与支持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紧密结合,立足区域实际,在前期做好政策宣传辅导的基础上采取个性化服务,为辖区企业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的税收支持。                       

“一户一策”护航龙头企业创新发展

“国家对民营经济的支持为我们增添了动力,尤其随着今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推出,扶持力度持续加大,为我们公司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支撑。”谈及税收优惠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华仁药业(日照)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伟萍打开了话匣子。

华仁药业(日照)有限公司是一家认定时间超过十年的高新技术企业,对药企而言,产品研发有着周期长、投入大、门槛高的特点,创新发展殊为不易。而近年来税收负担的逐步削减就如一场场及时雨,多次为企业发展过程中缓解资金压力提供了关键帮助。2019年1-3季度,企业因增值税税率下降已享受217万元的增值税和附加税费优惠,土地使用税在每年12元/㎡减至9.6元/㎡的基础上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半征收,由原来的每季度近38万元降至15万元。除此之外,该企业还一直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10%、研发费用按75%加计扣除等多项优惠,2018年度分别获得企业所得税294.5万元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94.43万元的税收减免,一项项改革红利切实为企业经营松了绑、减了负。

“如果说,坚持创新、注重质量是我们公司走向成功的内因,那么多年来层出不穷的减税降费政策则是最重要的外因之一。”王伟萍介绍,医药产业自主创新的风险较其它行业更高,因此对政策支持的需要也更加迫切。近三年,公司共开展研发项目22项,其中12个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2项产品被列为年度国家级新产品,2项产品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在这一系列亮眼数字的背后,另一项数据的重要性也得以凸显。“近三年来,我们公司累计享受到1280.3万元的税收减免,可以说,正是各项税收优惠减免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创新研发资金,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走创新发展道路的决心”

税费负担减了下来,企业的现金流便得到了相应的充实,公司的产品研发水平越来越高,经营规模也越来越大。2019年,该公司新增一条“腹膜透析液”生产线并全面投产,腹膜透析液也成为该公司重点突破发展的拳头产品。

华仁药业(日照)有限公司的发展是减税降费政策反哺企业的缩影,2019年以来,日照高新区税务局探索对区域内12家高新技术代表性企业实行“一户一策”税收辅导方式,分户制定“减税降费电子档案”,根据企业特点,各有侧重定制服务内容,依托金税三期系统、数据综合分析利用平台、税收大数据云平台等系统抽取数据,全程跟踪确保企业尽享税收优惠,助推企业创新发展,最终带动整个行业进步。截至11月份,12家企业累计获得各类税收优惠达2610万元。

优惠套餐”助推中小企业壮大升级

“企业发展初期举步维艰,常常面临资金短缺的困难,得亏税收优惠政策和这个‘培育计划’支持,前三季度公司已经享受税收减免超过15万元,这对我们这家小公司而言真的是不小的助力!”姜凯峰谈及税收优惠难掩喜悦,他在外打拼多年后回乡创立了日照迅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口中所提的“培育计划”全称则是“百家双创企业培育计划”。2019年,日照高新区税务局瞄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托区域内一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针对100家具有创新发展潜质且诚信纳税的“双创”企业,推出“百家双创企业培育计划”,梳理涉税优惠政策,推出“双创企业税收优惠套餐”,精准锁定受惠企业群体,帮助企业吃透政策,分析解决制约优惠政策享受的难题,根据申报数据分析税负变化,核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保证减税降费红利精准落袋。

在“双创企业培育计划”的跟踪扶持下,截至11月份百家“双创”企业累计享受税收优惠1835万元,同比增长30.2%。企业申报准确率和适用税收优惠政策享受面均达到100%,目前已有19家企业提报高新技术企业申请,8家企业转型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成效初显。

“这笔退税款及时到账真是解了我们公司的燃眉之急,看着税负一步步下降,我们发展的信心也更足了!”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董事长蒋炜高兴的说。该公司在日照市网络建设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覆盖用户近30万户,由于前期投入较大,投资回报率较低,资金占用巨大。此时,减税降费带来的资金补充便尤为关键。8月份,在企业递交相关资料后,主管税务机关依托新旧动能转换绿色通道为其加速办理,当天便收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217万元。“我在这行干了也得快二十年了,真切的感觉到国家税收政策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办税效率也越来越高,我们公司的发展赶上了好时候,相信以后也会越来越好!”蒋炜禁不住的感慨。

针对长城宽带日照分公司这种已经初具规模的企业,日照高新区税务局分行业梳理行业普适性减税降费政策,给予企业个性化的税收支持。如针对装备制造企业,重点梳理增值税留抵退税适用政策,帮助企业准确把握政策内容并计算留抵税额,完善相关资料,加速业务办理;针对研发生产企业,重点关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应用,跟踪企业研发项目立项、研发投入进度、项目核算等情况,确保企业申报无误;针对出口企业,重点协调银行部门以出口退税资金为抵押,获取贷款资金,解决企业融资困难。通过各有侧重的分类服务,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持续注入了税收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