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税务局:把主题教育成效落实到减税降费最前线

发布日期:2019-12-04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10月25日,随着一张6.28亿元“巨额”税收收入退还书的顺利开出,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成为济南市首批“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受益企业之一。

  “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刚一发布,历城区税务局就主动跟我们联系,不仅上门辅导政策适用范围,还安排专人帮助我们测算退税数额、准备退税申请资料,这样的服务真是太到位了!” 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学谦说。

  政策落到最实处,服务沉到最基层,这是济南市税务系统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大特色,历城区税务局立足基层税务部门实际,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与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紧密结合起来,在服务纳税人的最前线寻找破解难题、优化服务的真招、实招、硬招,通过强化服务意识、细化服务举措,让纳税人享受减税红利更加方便快捷。

  “基层税政部门与纳税人的联系更直接、更紧密,关注纳税人需求,解决纳税人在落实减税降费的难点,是我们推进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历城区税政一科负责人表示,“增量留抵退税是一项新政策,如何把这项政策落实好,真正让企业受益,需要我们从纳税人的角度去调查和思考,让纳税人在最短的时间内享受到政策红利。”

  据悉,济青高铁项目是山东快速铁路网中的“脊梁骨”项目,对提高全省交通基础设施水平,完善全国铁路快速客运网络具有重要意义。济青高铁全长307.99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新建济南东站、章丘北站、淄博北站、潍坊北站、青岛机场站等10个车站,总投资额约600亿元,2018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由于高速铁路行业特有的运营规律,前期建设资金投入巨大,成本回收期较长,形成了大量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

   “融资成本在高铁项目建设成本中占比很大,融资额越大,企业的利息成本就越高。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的推出,不仅可以弥补企业经营初期的资金缺口,而且大大节约了我们的融资成本。以10月份退还的这笔6.28亿留抵税款为例,初步估算可为企业减少利息支出3140万元,切实帮我们减轻了成本压力,给这项利企惠企的好政策点赞!” 李学谦说,“好政策更需要细致的落实措施,办理留抵退税我们是第一次,申请资料如何提交、退税流程如何操作我们都不清楚,临港税务所和税政一科先后三次派专人上门走访,现场指导我们填报资料,从提交申请到收到退税款仅用了一天时间,效率非常高。我们切实感受到,税务干部在用心为我们服务。”

  据了解,实施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是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和完善增值税制度的重要举措,也是更好服务纳税人、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途径。面对新政策没有先例借鉴、审核时间紧迫、退税预算金额巨大等现实困难,历城区税务局从深入走访调研入手,坚持“一线工作法”,紧盯纳税人最关注的问题、最迫切的需求,在政策宣传、纳税辅导、预算统筹、流程审批等方面反复研讨优化服务措施,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做好资金保障,确保留抵退税这项惠企新政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截至目前,该局累计为23户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退税额9.07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