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微”创新便民利企 营商环境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19-12-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两年,优化营商环境成为政府工作的重要议题之一。今年10月底,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由于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提升至第31位。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离不开一系列便民利企改革政策的落地开花。政府部门也不断推行精简环节、精简时间、精简费用、增加透明度等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随着个税改革、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税务部门的征管服务对象由企业扩展至自然人。服务主体多了,流程却越来越精简。在山东济南,纳税人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即可“一站式”办理涉税业务,目前微信办税人数已达41.9万人。

电子证照 为纳税信用“增值”

今年9月,济南市税务局借助微信平台开发的“A级纳税人电子信用证明”获评“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百佳案例。从“线下”到“线上”,让A级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自助查询、下载、打印电子信用证明。济南市税务部门统计显示,该功能开通以来全市共开具查询电子证明2.85万次,下载打印5100户次。

A级纳税信用是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重要标志,也是企业重要的商誉资源。今年3月21日,济南市税务局A级纳税人电子信用证书正式启用,为济南市A级纳税信用企业带来福音。“我们公司是A级纳税人,每年公司都要参与好几次招投标,每一次都要去税务服务大厅办理纳税信用级别证明,比较浪费时间。”东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静表示,“现在有了电子信用证书,我们可以自行打印证明,不用再来回跑,真是太方便了。”

打开“济南税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在办税服务中选择信用级别这一项,通过实名认证之后,就能直接打印信用级别的证书和证明。打印出来的证书和证明上均有一个二维码,扫码就能够验证真伪。

济南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A级纳税信用电子证明及证书作用在于,通过利用电子签章、二维码等技术,将证明及证书由“线下”窗口开具转为“线上”自助办理,这样纳税人办理相关业务不必再去办税服务厅窗口,整体流程更加便捷高效。

A级纳税信用电子证明究竟有什么特点?税务工作人员介绍,电子证明采用电子证书,线上制作发行;采用微信平台,线上查询下载;采用二维码核验,线上验证真伪;接入智能排队系统,线下启用专属通道。

按图索骥 让纳税人“少跑”

日前,办税人杨超在“济南税务服务”进行业务排队预约时发现了“智慧地图”,从地图上直接能看到她需要去哪个窗口办理相关业务。“这个功能太好了!我们公司从事教育培训,每个办税人员负责几个校区,经常需要去几个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业务,要求办税人员要了解各个办税服务厅地点、每个大厅业务办理范围、需要携带资料要求等。”杨超告诉记者,以往都要提前打电话咨询相关业务和要求,“这个功能清晰、完备、省时、放心。”

按照杨超的描述,“智慧地图”集“导航+指南+预约”三位一体,将济南市10个市辖区、2个县的办税服务厅地址全部标注,系统通过GPS自动定位和3D实景导航,为纳税人指引行车、公交和步行路线图,无论纳税人身在何处,都能够精准找到办税地点,还可以详细查看大厅布局,明确区域设置。点击各个区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可查看要办理的业务指南,包括:报送资料、办理渠道、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办理结果、注意事项和政策依据等,所有事项简明统一,重点突出,页面直接链接预约界面,高效引导纳税人提前预约,减少冗余操作,节约办税时间。

通过微信预约取号、智慧办税地图、“刷脸”实名认证等功能,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提前规划办税行程,减少跑腿往返。“‘智慧办税地图’已实现全市覆盖。”济南市税务局纳服处处长田丽说,“截至目前,济南市取号量累计达到146.9万次,微信取号方式使用率超过95%。”

掌上助理 帮纳税人“尽知”

不论是A级纳税人电子信用证明,还是智慧办税地图;不论是微信预约取号,还是“刷脸”实名认证,每一项功能都是围绕“济南税务服务”这个微信平台开展的。利用微信普及度高、便利性强的优势,济南市税务部门将办理频次高的业务搬上手机,全心全意打造纳税人的“掌上税务助理”。

“请问怎么增加增值税发票份额?”“您好,按照我提供的流程办理即可。”在“济南税务服务”微信后台,经常能看到这种咨询解答。这些都是税务局纳服部门工作人员通过后台实时进行的“一对一”人工解答。据悉,目前已累计有6.3万人次参与微信咨询互动,互动信息达32.1万条。

济南市税务部门打造“人工+智能”微信咨询新模式,让纳税人及时获知税收法规、办税指南等各类涉税信息,获得“手机在手、尽在掌握”的便捷体验。

如何让纳税人即需即知、应知尽知?如何保证信息推送更加精准?济南市税务部门用“保姆”两个字来形容。“求求你,给我个差评吧!”这是济南市税务部门日前在微信公号发布的一条推文,这让看到信息的纳税人一脸疑惑。个体经营者刘静说:“该不是后台发错了?”然而税务部门的回复却让人大吃一惊:“我们是特别制作的这条推文,目的是了解纳税人对税务部门工作的真实反馈。”济南市税务部门主动推出多期“寻人启事”“求差评”等征集意见的微信推文,向纳税人问需、问计、问策。依据热点问题设置关键词,纳税人提问时系统自动回复,并发送税收政策和操作手册二维码链接,供纳税人参考使用,已设置减税降费、增值税等44类154个关键词,实现了纳税人全天候自助获取政策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