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税务局前后贯通深耕细作 狠抓整改凸显实效

发布日期:2019-12-0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按照总局、省局党委和市委部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强机制、抓整改、促工作,实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整体推进,市局、区(县)局第一批主题教育与第二批主题教育前后贯通、上下联动,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前后贯通聚力 主题教育走深做实

济南市税务局党委坚持以上率下,注重第一批主题教育与第二批主题教育前后贯通、上下联动、互促互进 ,引领主题教育部署调度一盘棋、工作推进一条线、实导严查一个调。

前后贯通精心组织。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对主题教育作出部署后,市局党委立即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迅速传达中央及上级精神。先后召开市局机关第一批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全市税务系统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增强干部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两批主题教育中,市局和区(县)局均健全领导组织体系,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及配档表,明确路线图、任务书、施工表;精心组织主题教育推进会议,对各项工作再部署、再加力。市局机关细化调整第一批配档措施31项,各区(县)局积极完善相关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向实里做。在市局机关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时,区(县)局不等不靠,先学先改,自觉对标对表市局的整改措施,贯到底、通到边。在区(县)局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市局机关一方面结合“回头看”,及时检视工作,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另一方面,深入研究基层反映出来的问题,尤其是“体现在基层、根源在上头”的问题,下大力气与区(县)局联动破题。

前后贯通突出特色。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市局和各区(县)局做精“自选动作”,凸显济南特点、泉城特色。创新学习教育。开设“提问式课堂”, 各级领导班子举办研讨班26个,发言交流182人(次)。统筹实施“整合式学习”,将学习研讨与集中培训相结合,读书班与党支部书记轮训合并进行,市局组织了全系统支部书记培训班,各区(县)局对326名支部书记全部轮训一遍。推出“创意党课周”活动,灵活多样地讲授专题党课434次。坚持丰富载体,举办“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大合唱活动。各区(县)局广泛开展“学党史润初心”主题党日、组织观看爱国影片等活动。创新调查研究。以“三到三解决”为目标,把专题调研与落实党建联系点“六个一”、开展“四个教育”推进“六项行动”结合起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围绕8大类调研课题,突出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纳税服务等重点工作,走访企业317户,征求意见、建议507条,制定整改措施455条。开展“两交流”“两展评”活动,集中展示了52份学习交流发言、34项优秀调研成果、68个专题党课和20个支部的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创新典型示范。积极选树先进典型,深入开展向王俊华、“中国好税官”白波等身边典型学习活动,通过交流会、见面会等形式大力宣传白波同志事迹,爱岗敬业、干事担当在全市税务系统蔚然成风。

前后贯通扩增效应。健全巡回指导机制,推进指导、绩效、巡察一体化运作,实现“1+1>2”的倍增效应。巡回指导“全覆盖”。市局派出4个巡回指导组,全程参与指导各区(县)局主题教育,发挥承上启下、督导落实作用。在巡回指导组的推动下,各区(县)局及时部署、强力推进,高标准完成了先学先改、动员部署、专题研讨、成果交流、问题整改等工作。绩效考评“全方位”。将主题教育纳入绩效管理,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对各项工作进行分档考评,切实发挥绩效管理“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巡察督导“全链条”。以主题教育为主要内容,创新开展“1+ N”下沉巡察模式,在巡察一个区(县)局党委同时下沉巡察基层党支部,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巡察督导全覆盖,进一步强基固本、提质增效。

深化整改落实 着力破解矛盾问题

济南市税务局党委将破解矛盾、整改问题作为主题教育重中之重,聚焦难点、堵点、痛点,大力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让纳税人、缴费人和干部职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聚焦两批主题教育“8+3”共11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与总局部署的“六项行动”紧密结合,重点在五个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出口退税提速度。大力开展出口退税正风提速专项整治,对内大力精简出口退税流程资料,优化申报环节、审理流程和容缺办理,对外大力加强与人民银行等多部门沟通协作,压缩报送资料、送单时间和退库时间。出口退税平均用时从今年上半年的12个工作日,压缩到4个工作日左右,大幅压缩超过60%,用时最短的2个工作日之内即可办理完毕。该项工作得到了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以及省局、总局领导的批示表扬,并被市委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做法呈报省委主要领导。

服务自贸出实招。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制定的支持山东自贸区发展的15条意见,结合济南实际制定《关于推进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税收服务创新的实施方案》,首批推出便利办税、政策服务、征管创新、减免退税、友好执法5大类21条服务措施,后续还将持续探索创新、不断突破提升,进一步为自贸区建设和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电子证明获百佳。顺应“互联网+”潮流,开发电子信用证明,从“线下”窗口办变为“线上”自助办,让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查询、下载、打印电子信用证明。在国庆节前夕举办的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获评“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百佳案例,成为济南市获奖的唯一案例,同时也是全省税务系统唯一、全国税务系统四个获奖案例之一。

微信办税增便利。利用微信普及度高、便利性强的优势,开发微信办税服务平台,不断创新拓展微信办税功能,把预约引导搬上手机,让纳税人“少跑”; 把高频业务搬上手机,帮纳税人“快办”; 把培训辅导搬上手机,助纳税人“速懂”; 把咨询问答搬上手机,使纳税人“即知”,构建起以微信服务号为依托的便民办税“连心桥”。国务院第八督查组到济南市督查时,将该局微信办税的做法作为典型经验写进了督查报告。

纪税联动建机制。针对税务部门与纪委监委联动机制不健全的问题,该局与市纪委监委建立了以问题线索移交、案件审查调查、业务指导咨询、干部联动培训为核心的“四位一体”纪税联动机制。该机制有两个特点:实现了与市纪委监委以联合正式发文的形式建立联动机制,文件下发到各区(县)纪委监委和税务部门,这在全市各部门中尚属首家;促成税务干部到纪委监委挂职锻炼、上岗实训,让他们在更加复杂艰巨的案件查办中砥砺品质、磨炼技能,目前已有2名同志分别到市纪委挂职锻炼。

坚持融合共进 各项工作整体提升

济南市税务局党委将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坚持主题教育与税收工作融合共进,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实现各项工作整体提升。

突出主题,落实政策送红利。始终突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这个主题,采取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前10个月,累计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深化增值税改革等新增减税降费151亿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对该局减税降费工作作出批示10次。在总局组织的全国减税降费满意度调查中,该局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5名。

聚焦主业,组织收入聚财力。始终聚焦完成税费收入任务这一主业,确保各项收入平稳健康增长。今年1月~10月,累计组织税收收入1294.7亿元,非税收入38.7亿元。

把牢主线,提质增效促遵从。紧紧把牢统筹推进优化税收执法方式与加快健全完善税务监管体系这条主线,持续提升管理质效,有效促进纳税遵从。着力开展完善监管体系试点,从明年1月起向全市推广。着力打击暴力虚开发票犯罪,运用信息化战法,成功破获“鹰击3号”暴力虚开发票大案,相关经验做法得到总局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担当主责,从严治党强引领。牵住党建责任“牛鼻子”,制定印发《全市税务系统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市局党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等制度,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长远。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按照省局关于全年巡察覆盖面不少于30%的总体目标,今年分两轮对5个区局党委和2个派出机构党总支开展了巡察。

奏响主调,区划调整稳融合。将深化干部队伍“四合”作为主调,进一步巩固扩大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成果,周密稳妥做好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相关工作。积极为原莱芜同志解决工作生活困难,全力争取市政府支持,解决周转住房。此外,想方设法解决原莱芜同志班车等实际问题,保障了干部权益,促进了队伍融合。

抓好主攻,激发活力提素质。切实抓好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一主攻方向,激发队伍活力,提升干部素质。分层分级分专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特别是在青年干部培养计划中创新推出了导师制、青年训练营等特色模式。全力抓好第六批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备考工作,在全省考取的6人中济南有2人。今年以来,全系统1人获评“中国好税官”,1人获评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21个单位或个人荣获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