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用足用好减税政策 激发创新动能迸发

发布日期:2019-12-13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当前最重要、最广泛的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的减税政策,特别是对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具有特殊意义。近年来,淄博市税务系统深入贯彻“减税降费”总体要求,通过部门合作、内部协同、监控督导等举措,实现了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有效落实,税收红利激发全市创新动能加速释放。

 

以政策辅导为出发点,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为更好促进政策落实落地,淄博市税务部门全面梳理最新政策,依托市县两级业务团队,为120户重点研发企业开展“一企一策”辅导,确保政策辅导精准到位。联合科技部门,分“南北中”三个片区为全市3700余户规模以上企业培训,为169户高新技术培育库企业开展专项培训,重点讲解加计扣除等科创税收政策,确保政策辅导全面到位。针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理解不到位等问题,组织政策辅导团队、业务骨干现场“会诊”,实施靶向型精准辅导,开出符合企业实际的“药方”,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闫青华是淄博桓台金誉会计咨询公司的一名代账会计,作为一名资深代账人员,她颇有感慨地说:“这几年,不管是税收政策还是办税流程,变化太大了,导致自己的学习压力也比较大。虽说压力大,但现在不管啥政策出台,啥流程变化,总是能第一时间收到来自桓台县税务局的多种方式的培训、解读和辅导,切实感受到了一条龙宣传培训服务带来的便利。”据了解,桓台县税务局自机构合并以来,迅速定位对纳税人的宣传培训职责,搭建“立体化+链条化+多元化”宣传培训框架,让广大纳税人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

从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数据来看,行业构成方面,全市传统行业研发投入规模大,其中化工、建材、纺织、塑料制品等传统产业累计兑现优惠23.5亿元,占比65.1%,高于医药、机械、软件服务等新兴产业。而新兴行业投入力度强,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排名居前,分别达8.3%、6.5%、6.1%和5.3%,远超全市1.8%的水平。

 

以监控调度为着力点,促进企业效益增长

为切实凝聚政策落实工作合力,加大部门协作力度,定期提取以前年度加计扣除、高新技术政策兑现信息,有研究费用发生额企业信息,联同科技、统计等部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研发项目、投资等信息,整合为《政策落实情况调度表》,根据表单,与企业就政策辅导及享受情况实现100%对接。

同时,淄博市税务局与市工商联建立了常态化协作机制,联合开展“政商直通车”活动,依托30多家地区商会、行业协会,点对点为重点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推出税企协作联系协商机制、减税降费行业商会辅导员机制、税企直接联系点等《落实减税降费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推动全市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

“通过税务部门测算,选择小微所得税优惠可少缴企业所得税24.5万元,比高新技术优惠为企业多带来了11.5万元的资金结余,扩充研发团队和购置设备的资金就有着落了。”淄博三锐陶瓷科技公司负责人龙香明高兴地说道。今年,正当龙香明为企业如何选择税收优惠犯愁的时候,淄川区税务局专家团队上门来为企业算了笔减税“明白账”,让他消除了疑虑,选择了更适合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减税降费成效不仅使得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更体现在纳税人的“获得感”上。淄博桑德环境卫生管理有限公司从4月份政策出台以来,一直享受着加计抵减政策优惠,截至10月份,该公司已经计提10.4万元,因前期购入大量设备形成留抵税额,预计明年可抵减相应税额。财务人员李伟说到,“这是实实在在的减税啊,省下来的这些钱我们就可再购入新的环保设备,进一步提升企业整体实力。”

以督导落实为落脚点,加快创业创新步伐

“自9月底,齐化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宣传财政部税务总局87号公告,对此我们心里十分欣喜,因为作为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单位可以从10月所属期开始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5%,无疑是对我们生活性服务业的又一大利好,以预计进项3.5万估算,则可加计5250元,进项抵扣力度的加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如此暖心的政策,无疑让我们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淄博胜化中齐宾馆有限公司的会计兴奋地说道。

加强政策督导,淄博市局按周统计《政策落实情况调度表》完成情况,对疑点信息实行电话抽查,并组织专人到各区县实地督导政策落实情况,以“找问题、想办法、定目标、分任务”的形式,现场敲定下一步工作任务,切实保障政策落实质量。

山东瑞丰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高性能pvc助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欧美等国家,公司预计今年营业收入12亿元左右。2019年,公司由于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城镇土地使用税由原来的7元降为现在的3.2元,一年下来将为公司节省83万多元;企业所得税由原来的25%降为15%,预计全年少缴企业所得税150多万元。

同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可以与其他所得税优惠叠加享受,进一步增大了企业的减税收益,也增强了企业扩大投资和研发的积极性,据统计,今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7.8%,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18.9%,新产业、新业态快速蓬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