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税务局:税收服务“一带一路”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12-10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济南市市中区税务部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在服务“走出去”企业中不断探索,坚持在办税负担上做“减法”,纳税服务上做“加法”,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纳税人获得感不断增强。     

  “齐鲁号”欧亚班列是根据山东省政府关于全省欧亚班列统筹发展的部署,由山东高速集团负责、山东高速物流集团具体运营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列车,它是山东省政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项目。济南开行首班至匈牙利的“齐鲁号”欧亚班列,标志着济南班列线路已延伸至欧洲腹地。

   “说到底还是营商环境好,市中区税务部门多次上门讲解政策,国家的减税降费力度又这么大,既节约了我们的税收成本,使得公司良性运转,还能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一带一路’的运营中,支持了企业的发展。有了层层助力,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发展的道路上,高速国储公司一定可以成为全省国际物流贸易的‘直通车’、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山东高速国储物流有限公司财务部孙经理说道。

  山东高速国储物流有限公司成立初期,由于该公司第一次从事国际运输业务,对于相关的税务政策不太了解,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给予相应的税务咨询及税收优惠政策指导。精准优质的服务,为企业带来了“立竿见影”的帮助。欧亚班列运输业务符合国际货物运输的免税项目,经过税务部门的指导,做了相关免税备案,享受到了增值税免税优惠;该公司还符合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条件,申报企业所得税也得到很大的减免优惠,其中2017年年度所得税减免1.63万元,2018年年度所得税减免7.27万元。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支持,感谢税务部门一直以来的精心呵护,帮助我们及时知晓、正确运用各类税收政策。不仅让我们轻松‘走出去’,而且使我们更好‘走进去’。”谈到税务部门为企业提供的政策服务,中铁十四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财务部党经理深有感触。

  非洲的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是中国中信和中国铁建联在阿尔及利亚承建的最大的一个公路项目,中铁十四局四公司阿尔及利亚项目部成功完成高速公路中段M1标PK261+000~PK279+147段的施工。自2006年进入非洲市场,从贝佳亚至哈尼夫连接线项目开始,中铁十四局四公司凭借一流的技术和工程质量,树立了中铁建品牌,实现了滚动发展,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了中非友好关系,展示了中铁建的良好形象。

  为进一步促使像中铁十四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这样的“走出去”企业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发展壮大,济南市市中区部门结合企业经营特点,利用上门辅导、纳税人学堂、微信公众号提供“一带一路”产业支持政策“打包”宣传,并以实际案例作指引,积极开展税收政策培训,帮助企业充分享受“一带一路”政策红利。2017—2018年,中铁十四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享受各项税收优惠达184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