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县税务局:“取暖费25年不涨价”背后的减税降费故事

发布日期:2019-11-07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冬季来临,又到了缴纳取暖费的时节。尽管每个地区征收标准不一致,但绝大多数城市的取暖季的价格都在一平方米20元以上。但是在济南市平阴县,承担整个平阴县城400多万平方米供暖任务的济南市琦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始终只按17元每平方的价格收取,而且这一价格已经维持了25年之久。这背后既有企业的依靠技术创新不断压缩成本,更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大力帮扶。

  “2002年我公司由原平阴县热电厂改制而来,从最开始的连年亏损到后来扭亏为盈,再到现在的发展壮大,自始至终我们从未有过涨价的念头。作为民营企业,我们能够顶住经营亏损的压力,在很大程度上离不开税收政策的红利及税务干部的帮助”。济南市琦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丁晋总经理说到。

  公司成立初期,税务干部第一时间进行了走访调研,把民营企业的相关税收政策送至企业,对财务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辅导,结合企业亏损的现状帮助企业充分享受各项税收优惠。并在报送资料、申报流程等方面都提供专人服务,开辟了业务办理的“绿色通道”。此外,税务干部还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积极进行科技创新,助力企业走上科学发展道路。

  就这样,在科技创新和税收优惠的双重作用下,企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05年,企业以煤泥取代煤块成为主要燃料,进行了生产资料的革新;2013年,又进一步研发将各种农林废弃物作(比如秸秆、稻壳、树枝、树根等)作为主要燃料,从而彻底解决了居民燃烧散煤、小区用燃煤小锅炉供热带来的环保问题。自2015年7月开始,琦泉热电公司开始享受“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政策”,对每月的应征增值税额享受退税返还,

加快了企业的资金回笼周转,有效地缓解了资金压力。

  在企业“科技兴厂”理念的指导下,2006年琦泉热电公司筹划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税务干部们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针对企业的科技研发人数、研发投入资金及科技转化生产的情况给予了相关的指导和建议,细致的政策讲解和全方位的上门服务帮助公司于2009年顺利通过审批,成功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收减按15%征收,仅此一项政策2019年前三季度便为企业节省资金167万元。

  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全面铺开,琦泉热电公司再一次迎来了畅享税收红利的“美好时代”。“国家一再将企业的研发费用税前扣除比例提高,如今更是提高至175%,对于我们民营企业绝对是一个重大利好。2018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因该项政策减免税费大约56万元,今年预计还要增加。还有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的政策,又可以为我们减免税费25万元。这些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不仅仅为我们节省了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更重要的增强了我们未来发展的信心。” 济南市琦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的殷经理说到。

   在济南市琦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厂房里悬挂着这样一条横幅:集中供热是最环保的民生保障工程。“税收保障民生”的初心使命就是帮扶民营企业行稳致远,税企携手合作,为保障民生事业提供最坚强的后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